中醫教您如何選用正確的止咳藥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教您如何選用正確的止咳藥

2021年02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春天是多風乾燥的季節,很多人容易上火乾咳。咳嗽了,不要自己濫用藥物,以免耽誤情。中醫說選好止咳藥對於治療咳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常用的中成藥止咳藥有以下幾種:

1、養陰清肺止咳類 養陰清肺糖漿 主治:咽喉乾咳疼痛、乾咳少痰、痰中帶血等臨床常見陰虛肺熱症。常用量口服1次20毫升,1日2次,小兒酌減。

2、.清熱化痰止咳類 川貝止咳糖漿 功效:清熱、止咳、祛痰,主治傷風咳嗽引起的痰多、乾咳、稠黃痰。用法與用量:口服1次15毫升,日服4次。

3、.溫肺止咳平喘類 消咳喘功效:主治急慢性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喘、喘息和感冒咳嗽、痰白質稀等症。一般用量每日3次,每次7~10毫升,溫開水送服。

4.、潤肺止咳類藥 養陰清肺膏 本類藥物用於治療陰虛燥熱咳嗽,患者表現為乾咳少痰,或痰中帶血絲,不易咯出,咽干或疼痛等。口服,成人每日2~3次,每次10~20毫升。忌辛辣、油膩食物。咳嗽痰多者不宜服用,孕婦、糖尿患者禁用。

通常情況下,不要輕易使用鎮咳藥,以免破壞咳嗽這種有益的生理反應。如果擅自、盲目使用鎮咳藥,初時咳嗽減少了,但痰液排出受阻,咳嗽還會遷延不止。

不容忽視的是,一些較嚴重的疾病常常也伴隨著咳嗽症狀,如胸膜炎、自發性氣胸、肺結核、肺癌、心力衰竭等,均會出現咳嗽,如咳嗽症狀經治療未能有效控制,應及早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情。另外,3歲以下兒童,其呼吸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咳嗽反射較差,切忌隨意使用止咳藥物,否則容易出現缺氧、脈搏加快等併發症,對於劇烈咳嗽要及時到醫院診治。
 

標籤:【止咳】【藥】、【正確】、【選用】【教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