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媽媽三大隱憂 | 養生知識網


 

A-A+

白領媽媽三大隱憂

2020年05月3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無論職業、工作環境還是待遇,白領女性都是人們羨慕的一族。然而,就女性的天職———生兒育女而言,白領媽媽卻存在著某些憾事。以下三大隱憂就值得她們關

       ——— 高齡初產

       高齡初產,指的是35歲以上的婦女首次懷孕並分娩。白領女性通常學歷較高,工作後又全身心投入事業之中,結婚晚,生育更晚,成為高齡初產婦中最大的一個群體。如同林青霞、倪萍年逾40才做媽咪的事例,已不再鮮見。

       該如何評價高齡初產的吉凶禍福呢?

       可以肯定的是,高齡初產不是最佳選擇。

       原因在於:隨著年齡的增長,妊娠與分娩的危險係數會相應升高。首先,妊娠的成功率下降,易發生流產,與20~29歲年齡段的孕婦相比,自然流產率增加3倍;

       其次,孕晚期容易並發妊娠高血壓綜合征,致使胎兒宮內生長遲緩、死胎、死產的發生率、難產率以及出生後感染的幾率上升。統計表明,高齡初產婦的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發病率約為年輕初產婦的5倍;

       再次,孕婦年齡接近40歲或超過40歲,胎兒畸形率也較高。如母親生育年齡小於30歲,孩子出生缺陷率約5.93%,而大於30歲生的孩子出生缺陷率增加到7.71%,大於35歲者這一比例會更高。

       如果由於特殊情況,不得不將生育年齡推遲到30歲乃至35歲以後,有沒有辦法安全度過孕產期呢?回答是肯定的。不過,前提是積極配合醫生做好保健工作。

        首要舉措是定期進行產前檢查,如超聲波檢查(需做兩次,分別於孕12周、20周時進行)、絨毛及羊水檢查(孕11周或16周時進行)、臍血檢查(孕20周後進行)、甲胎蛋白檢測(孕16~20周進行),目的在於早期“偵察”到可能存在的胎兒畸形等異常,以便及時處理。

       同時,注意加強生活保健,如勿用電熱毯;避免熱水浴(宜用溫水浴)、桑拿浴、蒸汽浴;勿做陰道沖洗(因容易造成感染出血、胎膜早破等);採用側臥的睡姿,同時抬高雙腳;保持平和心態,防止憤怒、緊張、悲傷等惡性情緒發生。 易生缺鈣兒 佝僂是家長們頗為熟悉的一種小兒營養缺乏性疾病,大多是因出生後餵養不當等因素導致孩子體內缺鈣造成的。而現在一些孩子從娘胎呱呱墜地就得上了佝僂,醫學上稱之為“先天性佝僂病”。尤其令人費解的是,這種先天性佝僂病似乎更鍾情於白領女性的寶寶。

       據上海有關機構的一份調查資料披露,先天性佝僂病患兒的母親大多是寫字樓裡的白領。分析認為,白領女性長期生活在密閉的空調環境裡,戶外活動減少,不少白領孕婦上下班都“打的”,以致缺乏日照,是造成這種惡果的主要原因。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缺乏陽光照射就會生下先天性佝僂病患兒來呢?這得從影響佝僂病的兩大營養物質———鈣元素與維生素D說起。 鈣是人體骨骼中的重要“材料”,分佈於綠色蔬菜、奶類、動物骨、豆製品等多種食物中。人吃了這些食物後,需要在維生素D的協助下才能被腸道吸收,同時,處於懷孕階段這一特殊生理時期的女性,對鈣的需求量伴隨著胎兒的發育而不斷增加(平均每天的需求量要較平時多500~700毫克,整個孕期約需要儲備35克左右的鈣)。

       換句話說,孕婦對維生素D的需求量較平時大大增加。而此種維生素有兩個來源:一個是攝入動物肝腎、柑橘類水果、蛋類等食物,從這些食物中攝取維生素D,醫學上稱為外源性維生素D;另一個來源是曬太陽,讓人體皮膚在陽光中紫外線的刺激下“製造”維生素D,醫學上稱為內源性維生素D。如果孕婦拒絕陽光,內源性維生素D勢必減少,如果又有偏食習慣,冷淡上述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則外源性維生素D的來源也出現“赤字”,這樣孕婦體內總的維生素D“入不敷出”,導致鈣元素吸收不良,致使胎兒缺鈣而影響骨骼的正常發育,先天性佝僂病就“應運而生”了。 明白了癥結所在,就不難找到有效的防範措施了。

       首要一條是孕期要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不可偏食、挑食,食譜力求廣泛,葷素搭配,切不可冷淡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

       第二,孕期要與陽光經常“親密接觸”,尤其是在冬季,更要多做戶外活動,不要隔著玻璃曬太陽,應讓皮膚直接接受陽光照射(因為紫外線不容易透過玻璃窗)。

       第三,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維生素D的藥物制劑,以防止缺鈣兒降生。 奶水不足 不少白領女性在當了媽媽之後,最大的麻煩就是因奶水不足而導致餵養困難,從而影響到孩子的成長。那麼,她們為何會遇到這種麻煩呢?

       一、精神因素的影響現代社會競爭激烈,生活節奏快,工作環境緊張,人際關係複雜,常使白領女性的心態產生極大的波動,煩躁、驚喜、憂愁、抑鬱等負面情緒隨時都可發生。這些負面因素可以通過產婦的大腦皮層影響垂體活動,進而抑制乳腺分泌,導致奶水缺乏。

       二、晚婚晚育的影響由於工作原因,不少白領女性過分晚婚晚育,而婚育過晚同樣可影響母乳的分泌。研究表明,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段為23~30歲,超過這個年齡,乳腺的分泌能力就將下降。

       三、飲食習慣的影響偏食、節食等不良習慣,導致三餐飲食結構不平衡,造成蛋白質、脂肪等養分攝取不足,不僅減少乳汁的分泌量,而且其質量也降低。

       四、白領女性過分追求形體美常將保持苗條身段作為目標,有些人甚至到了追求“骨感美”的境界,導致形體偏瘦,乳房偏小,從而影響到奶水的質與量。

       對策:保持平和的心態,盡量減少負面情緒的發生。堅持適齡生育,爭取在乳腺的分泌高峰期餵養孩子。合理安排食譜,保證三餐營養平衡。正確認識餵奶與形體健美的關係,堅持哺乳,在吸吮的刺激下,從而能保持乳腺旺盛的分泌能力。

標籤:【隱憂】、【三大】【媽媽】【白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