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要關注睡眠質量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媽媽要關注睡眠質量

2019年01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朵朵媽一到單位,同事就問:“怎麼了,臉色這麼差?”朵朵媽無精打采地說:“不知怎麼搞的,昨晚沒睡好,早上起來就變成這個樣子了,中午我要趴一會兒。”同事聽了,說:“你不能不當回事啊,要是老休息不好,會影響肚子裡寶寶的。”朵朵媽打了一個長長的哈欠,說道:“今晚睡前我得喝杯牛奶,促進睡眠。”

媽媽懷孕6 周以後,常出現食慾減退、偏食、噁心、嘔吐、頭暈、倦怠等早孕反應,精神委靡不振,欲臥思睡,睡眠比平時會多一些。懷孕12 周以後,這些症狀即自行消失。懷孕13 ~ 14 周,准媽媽的快動眼睡眠明顯增加,但慢波睡眠的第3、4 期,即深睡眠常會有所減少。在懷孕的後12 周以內,由於胎兒增大,子宮體積日漸膨脹,准媽媽常入睡困難,起夜與醒轉的次數都會增加,其深睡眠與快動眼睡眠也就相應有所減少。

准媽媽睡眠好的重要性

1. 良好的睡眠有助於准媽媽緩解精神壓力,增強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的功能,降低產後患抑鬱症的概率。

2. 良好的睡眠可以使細胞能量得以補充,幫助准媽媽恢復體力,減輕疲倦。

3. 睡眠少於6 小時的准媽媽剖腹產概率更大。睡眠嚴重障礙的准媽媽產程長,剖腹產概率為正常人的5.2 倍。

4. 良好的睡眠有助於胎兒形成良好的“作息制度”。如果准媽媽是一個“夜貓子”, 寶寶出生後也多數是個“夜貓子”。

導致睡眠差的四大原因

原因一:尿頻

孕初期可能一半的准媽媽尿頻,孕後期將近 80%的准媽媽尿頻,准媽媽晚上起床跑廁所,會嚴重影響睡眠質量。增大的子宮壓迫到膀胱,讓准媽媽總有“尿意”。

原因二:半夜抽筋

准媽媽在孕後期常會發生抽筋,這也影響到睡眠的質量。如果准媽媽情緒不穩定、飲食中甜食和肉食過多,都很容易讓血液偏酸性,造成局部肌肉抽筋。

原因三:焦慮、壓力大

准媽媽常因為擔心胎兒的發育狀況,而感到焦慮,情緒容易緊張,工作壓力太大,作息不正常,也會影響到准媽媽的睡眠質量。

原因四:飲食習慣改變

很多准媽媽想讓胎兒營養充足而吃很多東西,半夜都消化不了;或者吃飯時覺得噁心,吃飯很少,睡到半夜就餓了。

孕期小知識

兩個小秘密睡得好

秘密一:利用90分鐘的睡眠循環規律,好好睡覺! 人的睡眠不是總保持在同樣一種深度的。睡下之後很快就會進入深度睡眠,之後一段時間又會進入淺度睡眠。深度睡眠和淺度睡眠基本上是按照90分鐘循環的。最初的深度睡眠即使時間很短,也會有一種熟睡的感覺。睡下後的6個小時、7個半小時和9個小時正是睡眠較輕的時間,這個時候如果起來會覺得神清氣爽。

秘密二:把握午睡時間很重要,應該避免傍晚時睡覺。午睡10~15分鐘,人們就會覺得頭腦很清爽,如果有時間能睡上90分鐘當然更好。不過,最好不要趴在桌子上睡,如果休息室裡有沙發可以躺最好,沒有沙發則可以靠在椅子上小憩一會兒,不過最好把腳搭在另外一張椅子上,這樣可以避免腳踝腫脹。另外,下午14點左右午睡效果最好。

准媽媽改善睡眠九大訣竅

訣竅一:咖啡、茶能提神,油炸食物、難消化食物不利於睡眠,准媽媽最好不吃喝這類東西。精澱粉食物,如白麵包、白米飯、甜食等,准媽媽也盡量在睡前少吃。上午多喝水,下午和晚上少喝水是緩解准媽媽尿頻嚴重的好辦法。為防止隔日醒來頭痛, 准媽媽睡前可適量吃一些點心。

訣竅二:准媽媽可以在入睡前兩小時喝牛奶加蜂蜜,因為高蛋白零食能提高血糖水平,防做噩夢、頭痛、發熱,有助於入睡。

訣竅三:臨睡前洗一個熱水澡,請家人幫忙熱敷和按摩來幫助足部保暖、防抽筋,柔和燈光、溫度適宜的良好睡眠環境,都有一定的催眠作用。訣竅四:准媽媽在睡前3 ~ 4 小時內盡量不做運動。另外,准媽媽也可以在睡前讀書看報, 一方面有助於胎教,另一方面也能使准媽媽安靜入睡。

訣竅五:准媽媽可以在睡前搓搓腳心。准媽媽的活動量比較少,且晚上常常睡眠不好。睡覺之前搓一搓腳心,不但可以補充運動量少的缺憾, 刺激腳心神經,還能滋陰補腎、頤養五臟六腑, 提高睡眠質量。

訣竅六:准媽媽可以在睡前用醋、姜水泡腳。每天在睡前用醋、姜、花椒和水一起煮成的酸辣泡腳水泡泡腳,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尤其對於睡眠質量不高、怕冷的人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訣竅七:准媽媽可以在睡前吃蜂蜜藕粉,補五臟,和脾胃,益血補氣。中醫認為,生藕性寒、味甘,能清熱生津,止渴除煩,涼血止血,消散淤血。生藕加工成藕粉後其性也由涼變溫,既易於消化,又增強了健脾益氣、養血止血之功效,能養心生血,補益脾胃,補虛止瀉,生肌。

訣竅八:准媽媽可以在睡前根據自身狀況適當做一些孕婦瑜伽。准媽媽在練習瑜伽時,以個人的需要和舒適度為準,練習不同的瑜伽姿勢,與自己的身體狀況協調。練習時如有不適感,可以改用更適合自己的練習姿勢。

訣竅九:准媽媽在睡前梳頭能夠提高睡眠質量,加快入睡。很多女性都為擁有一頭飄逸的長髮而感到高興,不過,通常在孕育寶寶的時候,它可能成為你的“累贅”。所以,專家建議,准媽媽最好留比較易於梳理和護理的髮型,短髮是比較好的選擇。

准媽媽最佳睡眠姿勢

專家提醒,左側臥是准媽媽孕期合理的睡眠姿勢,尤其是懷孕 6個月以後。准媽媽正確的睡眠姿勢,能防止各種變的發生,確保準媽媽自己和胎寶寶的健康。

隨著孕周的增加,胎寶寶在准媽媽體內不斷生長發育。為了滿足和適應胎兒的需要,准媽媽的身體會發生一系列變化,特別是子宮逐漸增大,子宮的血流量大大增加。到了臨產前,准媽媽的整個腹部幾乎都被子宮佔據,對心臟、肺、泌尿器官必然會產生不同程度的推移或擠壓。仰臥位睡眠姿勢和右側臥睡眠姿勢,均不適合准媽媽,尤其是進入孕中期後。

首先,准媽媽採取仰臥位睡眠姿勢,增大的子宮就會壓在子宮後方的主動脈上,使子宮的供血量明顯減少,直接影響胎兒的營養和發育。

其次,如果准媽媽患有妊娠中毒症,更不適合採取仰臥位睡眠姿勢。因為仰臥位睡眠姿勢會影響腎臟的血液供應,使腎臟血液流量明顯減少,排尿量也隨之減少,不能及時排出准媽媽體內的鈉鹽及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有毒物質,加重妊娠中毒症的情,出現血壓升高,蛋白尿、下肢及外陰部浮腫等現象,甚至發生抽筋、昏迷,醫學上把這種現象稱為“子癇”,如果處理不當,將威脅母子的生命安全。

再次,准媽媽採取仰臥位睡眠姿勢,增大的子宮還可能壓迫下腔靜脈,使回流到心臟的血液量急劇減少,大腦的血液和氧供應也會隨之減少,對全身各器官的供血量也明顯減少。這時准媽媽會出現胸悶、頭暈、噁心、嘔吐、血壓下降等現象,醫學上稱之為“仰臥位低血壓綜合征”。

最後,准媽媽經常採用右側臥睡眠姿勢不利胎兒的發育和分娩。准媽媽不斷增大的子宮會擠壓腹腔內其他器官,有時,下腹腔內乙狀結腸受擠壓,准媽媽的子宮就會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轉,從而使維護子宮正常位置的韌帶和系膜處於緊張狀態。系膜中為子 宮提供營養的血管如果受到牽拉,就會影響胎兒的氧氣供應,造成宮內胎兒慢性缺氧, 嚴重的還會引起胎兒窒息或死亡。

溫馨提示:

准媽媽好夢建議

1.戒煙戒酒;

2.減少攝入咖啡因;

3.睡前3~4小時內避免做運動;

4.適當時間進行午休;

5.按時作息;

6.在床上與丈夫溫存談心;

7.不要把憂慮帶進臥室;

8.睡不著時幹點別的分散注意力;

9.睡前吃些點心減輕噁心;

10.睡前避免進食難消化或辛辣的食物;

11.傍晚之後要少喝水;

12.實在睡不著也不要過分擔心。

 

 

標籤:【質量】【睡眠】【關注】【媽媽】、【懷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