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阻止寶寶吃手指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阻止寶寶吃手指

2020年05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小寶寶喜歡吃手指,爸媽們擔心手指中的細菌會造成寶寶健康受損,所以看到寶寶手指的現象,總是毫不猶豫地阻撓。但是,育兒專家指出,這種強制阻止的方式並不利於寶寶成長

寶寶吃手

幫助寶寶戒掉手指“棒棒糖”,最需要的是爸爸媽媽的愛心和耐心。因為寶寶也有逆反心理,強行阻止寶寶的吃手習慣有可能會適得其反,反而強化這一行為。

在給予寶寶關愛的同時,爸爸媽媽應讓寶寶明白小手除了吃之外還有更多的用途,多多鼓勵寶寶探索小手的技能,鼓勵他去觸摸,去探索和去認識更多的新鮮事物。

2歲以下的寶寶吃手爸爸媽媽不用擔心

吃手是寶寶智力發展的一種信號

從媽媽的肚子裡來到人世,外物對寶寶來說都具有強烈的吸引力。但初到人世的寶寶大腦發育還不夠完善,大腦的定位系統尚不成熟。

因此,把手放在嘴裡吃對這個時期的寶寶來說還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當寶寶再長大一些,手指功能開始分化,初期的手眼協調功能也開始顯現了。

2-3個月後的寶寶會開始出現手的動作,他往往會揮舞著他的手臂和這件大“玩具”玩得不亦樂乎。

當寶寶真正能把手放在嘴巴裡啃的時候,則說明寶寶的運動肌群與肌肉控制能力已經相互配合、相互協調了。這是寶寶智力發展的一種信號,爸爸媽媽應當為寶寶的這個舉動自豪才對。

吃手是寶寶心理發展的需要

寶寶長到2-3個月時正處於口的敏感期,這個時期的很多寶寶喜歡含著媽媽的乳頭或是咬著小手睡覺。有個東西放在嘴裡對他們來說會多些安全感,而一旦吸吮、舔啃的需要得不到滿足就會讓他不安,並產生暴躁、抑鬱的不良情緒。

著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和埃裡克森認為,在寶寶吃手的活動中還包含了人類性快感需要的自然反映。這裡的性快感只是一種近似於成人快感的情緒,吃手可以消除寶寶的不安、煩躁、緊張,具有鎮靜作用。

強制性的讓寶寶停止吃手,會使得寶寶產生逆反心理或是心理上的陰影。據國外研究發現,在這個時期若寶寶的行為受到強制約束、口的敏感期沒有得到正確對待的話,當他長大後將更易形成具攻擊力的性格。男孩易具有暴力傾向,女孩則會更愛說閒話,諷刺挖苦人。

兩週歲以前的寶寶有吃手的行為,爸爸媽媽不用特別擔心,沒有必要去阻止它。吃手是寶寶成長過程中正常的發展階段和心理需求。大部分是一種一貫性的行為,長大後也不大會養成吃手的習慣。

爸爸媽媽要做的只是經常幫寶寶洗手,保持寶寶的手部衛生,以防細菌入侵引起寶寶的胃腸道感染。

標籤:【寶寶】、【不利於】、【健康】【手指】【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