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中藥:頭煎二煎藥液量多少為宜? | 養生知識網


 

A-A+

煎中藥:頭煎二煎藥液量多少為宜?

2020年05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中藥有講究,同樣煎中藥也有講究。我們知道,煎中藥最好用砂鍋、砂壺或搪瓷鍋,忌用鐵鍋。砂鍋受熱均勻,不會使中藥的有效成分起化學變化而降低藥效。那麼,在頭煎和二煎中藥方面,兩次煎中藥的藥液量應該多少為宜呢?

煎中藥的基本常識

首先我們先瞭解一下煎中藥的幾個基本常識。一劑中藥是由多味藥物配起來的,每味藥的性能各不相同,凡註明:

1.“先煎”者要先煎15分鐘,再加入其他藥。

2.“後下”者要在藥煎好以前5~10分鐘放入。

3.“包煎”者要用布袋包好再放入鍋內同煎。

4.“溶化”者則置於煎好的藥液中稍加文火使其溶解。

5.“沖服”的藥是用煎好的藥液送服。

頭煎和二煎,藥液量以一茶杯為宜

煎頭煎藥時,加冷水超過藥面1~2橫指,浸泡半小時,其有效成分易於煎出。用大火煎沸後,再用小火煎20~30分鐘,濾渣備用。煎二煎藥時水量要少些,沸後再煎15~20分鐘。

不同的藥材煎煮的時間也有差別。藥品質地堅實者要多煎5~10分鐘;滋補藥可煎煮40~60分鐘;清熱解表藥應少煎5~10分鐘

頭煎和二煎的藥液量,以共計一茶杯左右為宜,混合後分兩次服用。

標籤:【煎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