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輕鬆糾正寶寶的惡習 | 養生知識網


 

A-A+

巧妙輕鬆糾正寶寶的惡習

2019年09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糾正寶寶壞習慣的方法很多,粗暴的制止不但可能起不到好的效果,反而會激發寶寶的好奇心,越禁忌越好奇,最後家長的管制宣告失敗。這個規律不但在嬰兒時期適用,在孩子之後的成長期甚至青春期也有很大的作用。

寶寶從出生起,就可能會無意間染上一些不好的習慣,比如說吃手,比如說亂眨眼,比如說總是吐口水以及伸舌頭,慣常家長的做法是以嚇唬為主,有的甚至還會因此打孩子,給寶寶心靈上蒙上了一層恐怖的陰影,其實,糾正寶寶壞習慣的方法很多,只是粗暴的制止不但可能起不到好的效果,反而會激發寶寶的好奇心,越禁忌越好奇,最後家長的管制宣告失敗。這個規律不但在嬰兒時期適用,在孩子之後的成長期甚至青春期也有很大的作用,也就是說,方法不當可能不會糾正孩子的壞習慣,反而會加重家長和孩子的隔閡,得不償失。

那麼,怎麼能輕鬆地糾正寶寶的一些壞習慣呢?

首先,要對這些還習慣的形成有所瞭解。

嬰兒期是新生兒到兒童之間的一段不算漫長但是特別重要的時期,對這個世界的最初的認知就是在嬰兒期過程行程的,所以,這個時期是寶寶最容易行程一些壞習慣的,但是有一些壞習慣跟父母有著很重要的關係。比如說,有些媽媽習慣在一個方向給孩子餵奶,於是寶寶就自然形成了頭偏向一邊睡的習慣,久而久之,就會把腦袋睡得有點偏,雖然現在市場上有很多定型枕,但是寶寶腦袋發育很快,不久,小小的定型枕就已經沒辦法約束寶寶睡覺的方向,很多媽媽為此著急,卻束手無策,其實很簡單,當你的寶寶已經習慣在一方睡覺的時候,你只需要隨時給他調轉方向就可以了,在這種特殊時期,媽媽應該做出一點犧牲,方便的時候盡量隔天調換自己的位置,那麼寶寶慢慢就會發現媽媽並不只是在一個方向,就會自己打破這種習慣了。

關於餵奶還有一點,有的媽媽喜歡讓孩子吃著奶睡覺,結果造成寶寶對於乳頭的迷戀,造成斷奶的困難,還有的媽媽為了安撫孩子,用安撫奶嘴,其實這樣的引導也會給孩子造成諸如流口水之類的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寶寶睡覺的時候定時餵奶,然後用其他的方式哄他入睡,當然,這對於媽媽來說是很辛苦,但是為了孩子的好習慣,辛苦一點也是值得,只需用一兩周的時間,寶寶就會適應睡眠方式,就不會只是一味地迷戀乳頭了。如果媽媽太累,也可以考慮在喂完奶之後讓爸爸輕拍孩子入睡的方式,總之,只要付出努力,一定會達到滿意的效果。那麼已經形成了乳頭依賴的寶寶該怎麼糾正呢?方法也有很多,比如說,分散注意力法,經常讓寶寶見識到吃奶之外的有趣事物,他就會明白吃奶只是眾多有趣事情中的一件,而不是唯一,這個方法也適用於喜歡吃手的寶寶,當寶寶正要把手放到嘴裡的時候,突然給他一個小玩具,他的注意力就會被小玩具給吸引住,不斷地讓他的注意力從手指頭上失去,慢慢的他就會戒掉吃手的習慣。

還有的寶寶喜歡哭鬧,經常不知道為什麼就會嚎啕大哭,讓很多父母覺得很痛苦,甚至很煩躁,嬰兒啼哭一定是有原因的,因為在沒有掌握語言表達的時候,哭聲是他們跟外界唯一的談判工具,在寶寶苦惱之前父母必須要判斷他哭聲的含義,如果他的暗示得到了很快的緩解,哭聲則很快會中止,如果一直沒有得到理解,他就會加重哭聲。一般孩子苦惱有一下幾種原因:1.餓了,請記錄一下餵奶的時間。2.拉尿了。大小便粘在身上非常不舒服,肯定是要苦惱。3.身體不舒服,比如說濕疹,腸絞痛等一些嬰兒常見,這個需要父母非常細心的觀察和判斷。4.孤獨。別小看這一條,據說很多嬰兒都無法忍受孤獨,就算他們只能平躺在床上,仍舊需要被關注,被呵護。哭聲有時候也是孩子吸引父母注意力的一種方式。

等孩子慢慢長大,能夠聽懂父母的話,糾正壞習慣就更容易了,我兒子今年2歲多一點,有一段時間總是喜歡把舌頭伸出來,因此很多口水都跟著流出來,我想了一個辦法,自己伸出舌頭,然後用手指比劃了一個烏鴉,說烏鴉看到伸出來的舌頭都會去咬,這個說法讓我兒子很快就戒掉了吐舌頭的壞習慣。

總之,養育孩子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父母一定要在這個過程中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愛,才能夠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避免更多的錯誤和壞習慣。

標籤:【惡習】【寶寶】【糾正】【輕鬆】【巧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