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15點 寶寶有效預防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做好15點 寶寶有效預防感冒

2020年04月2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1.乾燥的房間,用濕浴巾加濕。將一塊稍微擰乾的濕浴巾懸掛在房間裡,就可以滿足房間的濕度要求了。因為濕空 氣是聚集在房屋下層的,所以要盡量將濕毛巾掛在稍微高些的地方。當然用加濕器或放一盆水也可以,但是加濕器需要每天清洗很麻煩,水盆又可能妨礙寶寶走路, 所以濕浴巾是相對來說方便、安全的加濕方法。

 

2.使用電風扇為房間換氣。熱的空氣一般容易集結在屋頂,通過電風扇向上低速吹風,有利於冷、熱兩種空氣在整個房間內的循環,從而加快了房間空氣流動的速度,使房間的溫度均勻。即使是冬天也可以根據需要適當使用。

3.使用吸塵器前必須打開窗戶。吸塵器所排出的氣體中其實是雜帶有大量的灰塵的。因此在使用吸塵器吸塵時,即使外面天氣有些寒冷,也需要將所在房間的窗戶打開。當然,大可不必天天都用吸塵器來做衛生。

4.在家不必總穿著襪子。寶寶是通過手腳散發熱量來調節體溫的。如果總給寶寶穿著襪子,這種機能就不能正常發揮。

5.春夏出生的寶寶要為冬天御寒做好準備。一般來說,冬天出生的寶寶能比較早的適應寒冷,而春天和夏天出生的寶寶,在過第一個冬天時,就相對容易感冒。因此到了秋天應積極地帶寶寶外出活動,以便不斷地適應氣溫的變化。當然突然降溫的天氣,則不必勉強外出了。

6.外出時要穿好襪子。即使到了5月,在室外光腳,也很容易使寶寶著涼。外出時,只要根據實際溫度來選擇短襪或長襪就可以了。

7.摸寶寶後背查看他是否出汗。寶寶臉上沒有出汗時,後背也可能已經濕了,所以即使寶寶安靜玩耍時,也要經常摸摸他的後背是否出汗,可以將此作為查看室溫以及穿衣是否合適的一個參考。

8.洗手,家裡每個人都要做。如果不是所有家庭成員都有預防感冒的意識,那就失去了給寶寶洗手的意義和效果

9.經常漱口,可以為咽喉的除菌和防止乾燥。儘管漱口並不能完全沖掉菌,但可以沖走灰塵,防止咽喉黏膜乾燥,從而降低細菌侵入的可能性。

10.洗澡時間不要太晚。洗澡後,身體會感覺很暖活,寶寶也就想睡覺了。如果洗澡的時間太晚,就會影響寶寶的睡眠,對寶寶來說充足的睡眠可是增強抵抗力的關鍵。所以還是早些入浴,早些“晚安”比較好。

11.洗澡後等臉色暈紅減退再穿上睡衣。剛洗完澡就馬上給寶寶穿睡衣是不對的。如果在身體還發熱的情況下就穿上睡衣,反而寶寶會因出汗而覺得冷。

12.睡覺時枕頭周圍更要防止冷氣侵擾。將大人用的棉被或毯子捲成一卷,在寶寶頭部周圍圍成一圈,從而保護寶寶因受冷氣而著涼。

13.睡覺時把被子的邊緣折入褥子下面。這就像將寶寶放進一個大信封中一樣,即使寶寶睡覺過程中動換了,被子不容易敞開,也就不容易著涼了。

14.蓋的被子基本控制在2層。貼著寶寶身體的可以是薄一點的毛巾被,再在上面加一層夾被,即使寶寶晚上踢被,也會有雙層保障。但不要超過2層,否則寶寶會因為太熱而出汗。當然,被子的薄厚要根據當時的溫度,寶寶睡覺時出汗情況及睡相進行調節。

15.化纖睡衣的裡面要穿純棉質地背心。睡衣的材質推薦用能100%吸汗的棉制的。化纖類睡衣儘管保暖效果好,但由於容易起毛,穿著起來不太舒適,所以最好在其裡面再穿一件棉制的內衣。這樣就可以充分吸收汗液,從而不必再擔心寶寶睡覺過程中出汗了。

標籤:【寶寶】【感冒】【預防】【有效】、【15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