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有禁忌 16種有毒的家常菜 | 養生知識網


 

A-A+

飲食有禁忌 16種有毒的家常菜

2015年05月09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78 ℃ 次

家常菜是家庭日常製作食用的菜餚,家庭利用現有的調味品也可以炒製出的菜餚。最新研究表明,吃家裡做的飯菜有助延長壽命,但是即便是經典的家常菜搭配中也有犯了飲食禁忌的地方,那麼有毒的家常菜都有哪些呢,下面為您介紹。

不能搭配同食的食物

1、菠菜+酸菜

吃快腐爛的菠菜可導致亞硝酸鹽中毒。

2、海味+水果

魚、蝦、藻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等營養物質,如果與含有鞣酸的水果同食,不僅會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且易使海味中的鈣質與鞣酸結合成一種新的不易消化的物質,這種物質會刺激胃而引起不適,使人出現肚子痛、嘔吐、噁心等症狀。含鞣酸較多的水果有柿子、葡萄、石榴、山楂、青果等。因此這些水果不宜與海味菜同時食用,以間隔兩個小時為宜。

3、胡蘿蔔+酒

胡蘿蔔素和酒精混合食用,容易引起肝。“胡蘿蔔下酒”的吃法不利於健康。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酒精一起進入人體,會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引起肝。所以,胡蘿蔔不宜做下酒菜,飲酒時也不要服用胡蘿蔔素營養劑,特別是在飲用胡蘿蔔汁後不要馬上飲酒,以免危害健康。

有毒的家常菜,家常菜禁忌搭配 牛肉栗子

4、牛肉+栗子

牛肉和板栗子混在一起吃,易出現消化不良、嘔吐症狀。據《飲食正要》記載:“牛肉不可與栗子同食。”栗子中富含維生素C,每100克含量達40毫克。牛肉則含有多種微量元素。栗子中的維生素C易與牛肉中的微量元素發生反應,削弱栗子的營養價值,這兩種搭配同食,不易消化。故牛肉不宜與栗子共食,最好間隔一段時間,分開食用。

5、牛奶+橘子

剛喝完牛奶就吃橘子,牛奶中的蛋白質就會先與橘子中的果酸和維生素c相遇而凝固成塊,影響消化吸收,而且還會使人發生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

6、蘿蔔+水果

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進入人體後,經代謝很快就會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硫氰酸。該物質產生的多少與攝入量成正比。此時,如果攝入含大量植物色素的水果如橘子、梨、蘋果、葡萄等,這些水果中的類黃酮物質在腸道被細菌分解,轉化成羥苯甲酸及阿魏酸,它們可加強硫氰酸抑制甲狀腺的作用,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

有毒的常見家常菜

1、土豆燒牛肉

由於土豆和牛肉在被消化時所需的胃酸的濃度不同,就勢必延長食物在胃中的滯留時間,從而引起胃腸消化吸收時間的延長,久而久之,必然導致腸胃功能的紊亂。

2、小蔥拌豆腐

豆腐中的鈣與蔥中的草酸,會結合成白色沉澱物----草酸鈣,同樣造成人體對鈣的吸收困難。

3、豆漿沖雞蛋

雞蛋中的粘液性蛋白會與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從而失去二者應有的營養價值。

4、蘿蔔燉牛腩(胡蘿蔔+白蘿蔔)

胡蘿蔔含有抗壞血酸酶,會破壞白蘿蔔的維生素C,使兩種蘿蔔的營養價值都大為降低。

5、蔥菇雞塊(雞肉+芝麻)

芝麻能滋補肝腎,養血生津,潤腸通便,烏髮。但與雞肉同食會中毒,嚴重的中毒者會死亡。用甘草水煎服可治療。

6、香蕉酸奶(香蕉+酸奶)

有毒的家常菜,家常菜禁忌搭配 香蕉酸奶

酸牛奶能降低膽固醇。空腹喝酸奶會因胃內的酸度太強,乳酸菌在胃液裡很難存活,降低酸奶的保健作用。與香蕉同食則對身體健康無益!

7、紅棗帶魚粥(紅棗+魚+蔥)

紅棗性平,能滋補脾胃,益氣養血,與魚蔥同食會導致消化不良。

8、黃豆燉豬蹄(豬蹄+黃豆)

黃豆膳食纖維中的醛糖酸殘基可與豬蹄中的礦物質合成螯合物而干擾或降低人體對這些元素的吸收。

9、紅白蘿蔔木耳湯(白蘿蔔+木耳)

蘿蔔性平微寒,具有清熱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順氣利便、生津止渴、補中益胃等功效。但需注意蘿蔔與木耳同食對某些特殊敏感性體質的人,容易引起過敏性皮炎。為健康起見,最好是不要將這兩種食物混合食用。

10、田螺釀肉(豬肉+田螺)

豬肉酸冷寒膩,田螺大寒,二物同屬涼性,易傷腸胃,因此不宜同食。

11、西紅柿燴平魚(西紅柿+魚肉)

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會對魚肉中的銅元素的析放產生抑製作用。

12、黑糯米雞(糯米+雞)

糯米的主要功能是溫補脾胃,所以一些脾胃虧虛,常常腹瀉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治療效果。但與雞肉同食會引起身體不適。

13、紅豆冬瓜鯽魚湯(鯽魚+冬瓜)

鯽魚性溫味甘,和胃補虛,消腫去毒,利水通乳,但若與冬瓜同食會使身體脫水。

14、紅黃沙拉(黃瓜+西紅柿)

西紅柿含大量維生素C,有增強機體抵抗力、防治壞血、抗感染等作用。而黃瓜中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同食可使其中的維生素C遭到破壞。 `

15、酸辣黃瓜拌涼粉(黃瓜+辣椒)

黃瓜含維生素C分解酶,會使辣椒中的維生素C遭到破壞,降低其營養價值。

有毒的家常菜,家常菜禁忌搭配 酸辣黃瓜

16、菠菜豆腐羹(菠菜+豆腐)

豆腐裡含有氯化鎂、硫酸鈣這兩種物質,而菠菜中則含有草酸,兩種食物遇到一起可生成草酸鎂和草酸鈣,不能被人體吸收。

夏天要吃些清淡的食物,甜品可以是綠豆海帶湯、八寶粥、銀耳百合湯等,湯可以是老鴨冬瓜海帶湯、魚頭豆腐紫菜湯、草菇肉末湯等。小菜可以是苦瓜炒牛肉、雞肝炒絲瓜、蝦皮雞蛋炒茄子等,這些不用擔心搭配有毒的問題。

標籤:【有毒的家常菜】【家常菜禁忌搭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