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患者不可隨意推拿按摩 | 養生知識網


 

A-A+

頸椎病患者不可隨意推拿按摩

2022年11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患有頸椎病的張先生近日因一次不經意的按摩而出現了生命危險。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脊柱外科陳家祿教授提醒,神經根型、交感神經型和脊髓型頸椎病患者千萬不能隨意推拿按摩,否則會有高位截癱甚至致命的危險。

今年35歲的張先生因感覺頸部不適,到自家樓下一家按摩店找人按摩,不料按了一小會後他發現自己四肢都不能動了。家人趕緊將他送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此時,張先生已手腳完全不能活動,大小便失禁,連話都說不出來。

檢查顯示,張先生屬於脊髓型頸椎病急性發作,造成癱瘓的原因是技師按摩時手法過重,而且發力點不對,突出的頸椎間盤壓迫到了脊髓和神經。由於他此前做過心臟瓣膜手術,病變部位又處於呼吸循環中樞,隨時可能導致呼吸、心跳停止。4月21日,以陳家祿教授為首的專家組為他實施了手術。術後當天,張先生的手腳即能輕微活動,目前已能自主下床行走。

陳家祿教授介紹說,頸椎病患者如果除了有頸肩酸、麻、脹、痛、僵等基本症狀外,還有手指、手臂、腿腳的麻木、血壓波動等伴隨症狀,說明患的可能是神經根型、交感神經型乃至脊髓型頸椎病。這些類型的頸椎病患者切不可隨意按摩,特別要注意不要採用重手法按摩,應及時到正規醫院診治。
 

標籤:【推拿】【按摩】【隨意】【不可】【病患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