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如何治療「落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針灸如何治療「落枕」

2022年11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醫生提醒,別以為落枕都是小毛病,它可能是頸椎病的信號。尤其經常性的落枕,更應小心。頸肌慢性勞損或患有頸椎病會引起反覆落枕

夏日裡,常有人一覺醒來發現“落枕”了,對此,多數人貼塊膏藥,或推拿按摩一下,不會特別在意。

落枕夏季易多發

近日,從市區的幾家醫院瞭解到,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頸背痛”的患者增加了不少,其中發生落枕前來就醫的年輕人特別多。

在附一醫康復理療科針灸室記者就見到了多名落枕患者。

31歲的葉先生是個上班族,平時工作大部分時間要面對電腦。上週一早上醒來,剛要洗臉時,突然就脖子僵硬住了,頸部一條筋吊住了一般,頭歪向一側,動彈就痛。

葉先生原以為貼貼膏藥,做做推拿,過幾天就沒事了,沒想到痛了近一個星期也不見好。這不,一早就趕到醫院,讓中醫針灸科醫生好好給看看。

“最近這類患者還是挺多的,患者往往都是一睡醒來,脖子僵硬,頭部活動受限。有的連手都抬不起來。”針灸科謝文霞主任醫師介紹說,雖然看似是落枕引起了不適,其中有不少患者其實患有頸椎病。

謝醫生表示,因為落枕是急性起病,僅為單純性肌肉痙攣,本身有自愈的趨向。所以,只要及時採取治療,症狀可以很快消失,一般應在兩三天內逐漸恢復。如果症狀劇烈、持續較久的話,為排除脊椎方面的問題,最好及早就醫,不要擅自選用消炎止痛藥而延誤治療

夏天裡為什麼落枕的人增多?謝醫生認為,一是吹空調,易導致頸部著涼。二是與睡眠姿勢有關。酷暑期間,不少年輕人睡眠時間少、睡眠姿勢不良以及枕頭高低軟硬不當,皆會對頸椎有所影響。三是長時期保持一個姿勢,使頸背長期處於緊張狀態,頸部肌肉、關節和韌帶較長時間地受到過度牽拉,造成急慢性軟組織損傷。從事伏案工作,以及長時間泡在電腦前的年輕人,都是易落枕者。

反覆落枕是頸椎病的一種信號,落枕說明頸椎周圍的韌帶已鬆弛,失去了維護頸椎關節穩定性的功能,稱為“頸椎失穩”,椎關節已有發生“錯位”的可能。繼椎關節失穩、錯位之後,可累及椎間盤,使之亦發生失代償,骨質增生加速,就發展成為頸椎病。這就是青壯年時期過早發生頸椎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被忽視的“頸背痛”

落枕往往是突發性的,其實,在生活中,有的人平時也常常會覺得脖子酸酸的、肩膀重重的。但很少有人把這種“頸背痛”當作一種“病”來對待。

“初期一般不引起注意,到後來症狀嚴重時才求醫治療。”謝醫生告訴記者,臨床中常會遇到這樣一些病例:患者早期主要表現有頸、肩、背麻木、脹痛及沉重感,活動欠靈活,休息後減輕,勞累時加重,少數還與氣候冷熱變化有關。但來醫院看的患者,往往這些症狀都比較重,影響到了日常生活。

這類患者大多是頸肩肌勞損、背肌勞損、背部肌筋膜疼痛綜合征等引起。從病理上看,他們的情況和老年人常見的頸椎病相似,但是還沒發展到那麼嚴重的地步。一般頸椎X 線片無骨關節異常發現。

當然,有部分患者則是頸椎病引起,醫生提醒,現在因電腦的普及,患頸椎病年輕人的比率在不斷上升。尤其像上面的例子,經常性的頸背痛、落枕,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建議最好去醫院做一下CT檢查。畢竟年紀輕輕就患頸椎病,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針灸治療落枕效果很好,針後可配合按摩及熱敷。”謝醫生表示,一般落枕在針灸1-2次後會逐漸恢復。同時,還要注意睡眠時枕頭高低適度,並避免受涼。

對於頸肩肌勞損、背肌勞損、背部肌筋膜疼痛綜合征、頸椎病等引起的疼痛,針灸同樣擅長解決以上的問題。目前,採取針灸治療頸椎病已經取得了比較大的進展,對於頸型、神經根型、椎動脈型、交感型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可改善血循環,緩解肌肉痙攣,消除腫脹以減輕症狀,對於緩解頸項痛、肩背痛、上肢痛、頭暈頭痛等,效果尤為明顯。

如頸椎病發病率最高的神經根型頸椎病,針灸加牽引是一種較好的治療方法;交感神經型頸椎病常會引起頭暈、偏正頭痛、枕部疼痛、眼瞼下垂、視物模糊等。針灸不僅具有鎮痛鎮靜作用,還可較快地改善以上症狀;對於椎動脈型頸椎病,謝醫生認為可以採用腹針治療,會有不錯的療效。

“這些類型的疾病都可以試試針灸治療,不過,關鍵靠患者平時保養。”謝醫生給出了日常生活的指導:1、枕頭與睡眠,枕頭中央應略凹進,高度為12—16cm,頸部應枕在枕頭上,不能懸空,使頭部保持略後仰。習慣側臥位者,應將枕頭與肩同高。2、保持正確坐姿。少低頭、慢轉頭、避免頭頸負重物,避免過度疲勞。3、注意頸背部保暖,避免勞損及寒冷刺激。4、脊髓型頸椎病患者在洗臉、刷牙、飲水、寫字時,避免做頸部過伸過屈活動。5、在患病期間,應停止做某些過度活動頸椎的活動,如擦高處的玻璃等。
 

標籤:【落枕】、【治療】、【如何】、【針灸】、【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