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的按摩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類風濕性關節的按摩治療

2022年11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推拿治療

手法:按、揉、捻、搖、擦等。

部位:上肢以雙側手指、掌指、腕關節為重點,下肢以雙側足趾、踝關節為重點。

推拿操作要求

上肢部推拿:

1患者仰臥勢:兩手臂自然伸直置於身體兩旁。醫者可關節炎先在右側用接法掌背面向上沿腕背、前臂至肘關節。往返3~5遍,然後患者翻掌再以揉法施治,並配合肋、腕、掌指關節的被動運動

2接上勢,在肘、腕部以按揉法1~2分鐘並配合肘關節的伸屈和腕關節的搖動然後以捻法,捻每一手指關節與掌指關節並配合小關節的搖動,最後再搖肩關節,搓上肢3~5次。左右相同。

下肢部推拿:

1患者俯臥勢:醫者先用揉法施於臀部再向下沿大腿後側、小腿後側,直至跟腱往返2~3次。

2患者仰俯勢:醫者站於旁,用揉法施於大腿前部及內外側,再沿膝關節向下到小腿前外側、足背,直至趾關節。同時配合踝關節屈伸及內、外翻的被動運動

       推拿注意事項

1、本病是全身性的疾患,患者需積極配合鍛煉,同時應鼓勵患者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

2、注意保暖,減少反覆發作的誘因。

3、需加強營養,忌食寒鹹性食物。

4、急性發作期宜臥床休息,緩減期可酌情採取短期休養
 

標籤:【治療】【按摩】【關節】【類風濕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