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煎藥的「三三三制」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煎藥的「三三三制」

2022年09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針對煎服中藥中長期存在的一些缺點,近年,中醫藥學家提出了“三三三制”科學煎服中藥新法。簡單地說,“三三三制”煎服中藥新法就是:一劑藥煎三遍、每遍煎煮過程中取藥液三次、每日服用三次。

一劑藥煎三遍。先用冷水將藥物浸泡半小時左右(切勿用開水浸泡),然後煎煮。每遍水開後煎煮30分鐘,三遍共計90分鐘。這樣可以充分將藥物的有效成分煎出。

每遍煎煮過程中取藥液三次。在煎煮時,水開後每隔10分鐘適量取藥液一次,每遍共提取三次,此乃煎中藥的關鍵所在。因為中藥方劑是由多味藥組成,而各種藥的質地不同、性味不同,故在相同的溫度下,不同的時間內,不同藥物的有效成份煎出速度不一樣。因此,若用傳統的方法進行煎煮,就會喪失部分藥物的有效成分,而採用此法可避免這一缺點,減少損失。

每日服用三次。即把一劑藥經過上法三遍煎煮九次,收集後得到的藥液混合在一起,分早、中、晚三次溫服。這種方法比傳統的早、晚兩次服,縮短了每次服藥間隔的時間,能使藥力均勻,同時也可以持續地保證藥物在血液中的有效濃度,從而提高療效。

另外,隔夜藥不宜服用。因為湯藥放置時間過長,有效成分就會減少,藥物的療效也隨之降低。

標籤:【三三三制】、【煎藥】、【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