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白領常按六健康穴 調理脾胃舒緩肩頸 | 養生知識網


 

A-A+

久坐白領常按六健康穴 調理脾胃舒緩肩頸

2022年09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調查顯示,最困擾城市辦公族的三大健康問題是:腸胃,頸椎腰椎不適和失眠。此外,長居室內頭暈頻繁、長時間盯電腦眼睛乾澀久坐運動小腿易抽經,這些小毛病也讓白領們苦不堪言。

中醫專家為辦公族畫出了健康穴位圖,教您預防保健。而且專家也指出,這些穴位以及按摩方法同樣也適用於老年人以及其他人群,有時間都可以多多自我按摩保健

1、按壓公孫穴

白領吃飯常常不規律,十有八九有腸胃病。有空多按摩公孫穴,對脾胃有幫助。

怎麼找?公孫穴在足內側緣,第一蹠骨基底部的前下方,赤白肉際處;足三里位於外膝眼向下量四橫指,在腓骨與脛骨之間,由脛骨旁量一橫指。

怎麼按?在辦公室取坐姿,兩手拇指分別按住該穴位,深呼吸漸漸用力揉按20~30次,每次每穴按壓5~10分鐘

2、揉捏風池穴

頸椎病可以稱之為辦公族最無言的痛,緩解頸椎不適的穴位是風池穴。

怎麼找?後頸部,後頭骨下,兩條大筋外緣陷窩中,相當於耳垂齊平。

怎麼按?揉穴的同時輕輕旋轉頭頸部,再做些聳肩動作。每天晚上睡前按摩後可以做局部熱敷,能起到改善局部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緊張、解除疲勞的作用。另外,在辦公室每隔1~2小時可扭動頸部。

3、滾揉後溪穴

久坐運動,腰痛不稀奇。此時可按摩後溪穴。

怎麼找?後溪穴是手握拳時,掌指關節後橫紋的盡頭處。

怎麼按?坐在電腦面前,可以把雙手後溪穴的這個部位放在桌子沿上,用腕關節帶動雙手,輕鬆地來回滾動,即可達到刺激效果。抽出三五分鐘的時間來,隨手動一下,堅持下來則對頸椎、腰椎有著非常好的養護作用。 

4、按摩太陽穴

腦力工作壓力大,頭暈、頭疼是常有的事,此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按摩太陽穴。

怎麼找?太陽穴位於雙眼的眼角與其平行髮際連線1/2處。

怎麼按?午飯後揉一揉太陽穴,三五分鐘即可,往往有不錯的提神醒腦的作用。

5、按按承山穴

久坐、腿部受涼,容易引發小腿疼痛、抽筋,此時可趕緊按按承山穴。男性按此穴能緩解登山、騎車後的腿部不適。

怎麼找?承山穴在腓腸肌肌肉分叉處的下緣。

怎麼按?承山穴按上去會非常的酸痛,手法只能輕按輕揉,以感覺到酸脹微痛為宜。

6、刺激明眼穴

眼睛乾澀時,可以動動手指上的明眼穴。

怎麼找?左右手的大拇指中間的骨節上。

怎麼按?用一手的拇指和食指夾住,以拇指的指甲分別對這個穴位進行刺激,以稍微感覺到疼痛即可。可以在工作的休息時間,或是等車的空檔期自行按摩。

標籤:【脾胃】、【舒緩】、【肩頸】、【調理】【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