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糧養胃 進食不當反讓胃病變嚴重 | 養生知識網


 

A-A+

粗糧養胃 進食不當反讓胃病變嚴重

2022年09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忙碌的生活讓胃病患者直線上升,現在的都市人群,很多人因為飲食不均衡,或者是吃得太精,或多或少都有便秘現象,不少人就選擇進食一些粗糧來增加腸胃的蠕動。吃粗糧雖然有益身體,但不是人人都適宜吃,尤其是有胃病的人群,吃粗糧要特別小心。

胃病患者吃粗糧要謹慎

營養專家認為,蕎麥、大豆、玉米、紫米、燕麥、紅薯等粗糧一能消滅膽固醇,二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的風險,三能促進消化功能,緩解便秘和平衡腸道菌群。吃粗糧是一種健康新風尚。

專家說,十谷粥的搭配方法比較多,比較經典的搭配方法是糙米、小米、小麥、蕎麥、燕麥片、黑糯米、薏苡仁、白米、芡實及蓮子,也有加入紅高粱、玉米、山藥、黃豆、綠豆、紅棗、紅豆和枸杞子等配料的。

在這些配料中,小米、玉米等會在消化過程中產生酸性物質,對於有胃病的人來說,食用後會出現胃中發酸、胃中發熱感或反酸,嚴重的還會出現胃痛加重的情況;而糙米、燕麥、高粱等由於含有較多纖維組織,質地較硬,對於胃內有糜爛、潰瘍的患者可能會加重病情。

像糯玉米、豆類等,進食後會產生氣體,從而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狀。

胃病患者“粗糧細做”

難道胃病患者就不能碰粗糧了嗎?這十谷粥好處很多,能治便秘,能減肥呢?專家解析說,十谷粥的確有很多保健作用,不能說絕對不能吃。

首先,十谷粥中過多的纖維組織對胃病病人來說是不好的,但對於便秘病人來說卻是福音,它可以促進腸道運動,促進腸道有益菌增殖,是一種純天然的通便劑;而且膳食纖維還能與膽汁中膽固醇結合,促進膽固醇的排出,從而幫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另外,由於粗糧較難消化,因此進食後有飽腹感,且真正被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比較少,這一特點對於糖尿病和肥胖病人來說非常有用。還有就是,谷米粗糧與精米相比,含有更多的維生素B1,能夠改善消化功能,對神經功能也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專家的意見是,好處多多的十谷粥,稍微改變一下做法,也許胃病患者就能對胃口。

一般的淺表性胃炎,胃內沒有明顯的糜爛和潰瘍,所以還是可以吃十谷粥的,如果覺得有反酸,可以把小米去掉(小米容易引起胃酸增加)。但如果是胃內糜爛較明顯或在消化性潰瘍的發作期,還是不吃為好。

如果嫌粗糧太硬,刺激胃黏膜,則可以適當減少糙米、燕麥、高粱的量。另外,還可以採取粗糧細做的方法,使用豆漿機將十谷打成漿,這樣就可以在保持維生素的情況下,避免對胃的刺激,但這樣通便及減肥的效果可能會略差一些。

吃粗糧原則

專家表示,吃粗糧要記得一個原則:除了作為輔助治療用之外,比如輔助治療糖尿病,主張多吃,甚至可以用雜糧取代常規飲食。在飲食上,粗糧都應該放在輔食的位置上,不必每餐都吃。比如想通過它來調整大便或是減肥,每天1次就可以了。大便及體重正常後,一周吃2-3次就行了。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雖然說粗糧可以幫助養胃健胃,但是吃粗糧也是有方法的,亂吃同樣會讓你嬌嫩的胃受傷哦!

 

標籤:【胃】【病變】【嚴重】【反】【不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