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養治療慢性胃炎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調養治療慢性胃炎

2022年09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慢性胃炎臨床症狀有中上腹部疼痛或飽悶感,疼痛或牽及胸脅後背,食慾減退,吐酸水,噁心嘔吐,噯氣等反覆發作,日久則出現胃部灼熱、隱痛、有飢餓感而不能食食後飽脹、面色發白、消瘦、貧血等症狀。

中醫稱本病為胃脘痛,若胃痛連及兩脅,口苦口乾急躁易怒,為肝火犯胃型若面色蒼白,乏力,胃痛喜按喜暖,為脾胃虛寒型若口乾,舌紅無苔,大便干,胃脘隱痛為胃陰不足型。

慢性胃炎調養方法

一、起居調養

中醫認為本病大多發於脾胃素虛者,脾胃既虛,正氣較弱,故患者應注意保暖,避風寒,並保證適當的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二、推拿調養法

自我推拿用指壓法,分別取中脘、下脘、神闕、關元、足三里、內關等穴,在1分鐘內,用右手食指、中指,先按順時針方向,再按反時針方向,各按壓36圈。每天1次,10次為1個療程。

三、飲食調養法

飲食不節可直接導致胃炎發生,故患者要特別注意飲食調養。首先應忌食生冷辛辣之品,煎炸難消化的食品也不宜多吃。飲食宜軟易消化,避免過於粗糙、過於濃烈的香辛調料和過熱飲食。進食習慣要養成細嚼慢咽,以達到易於消化、減輕對胃粘膜刺激的目的。少吃鹽漬、煙熏、不新鮮的食物。每餐飲食以七分飽為宜,不宜吃得過飽,更不宜多吃煎炸難消化食品。

食療藥粥

(1)石斛竹棗粳米粥石斛12克、玉竹9克、大棗5枚、粳米60克。將石斛、玉竹煎煮30分鐘去渣,加入大棗、粳米煮粥,1日1次,連服7~8日為1療程,適用於肝火犯胃型胃痛。

(2)鯽魚粥鯽魚1~2條、糯米50克。煮粥食,早晚常服。適用於脾胃虛寒型胃痛。

四、藥物調養法

1、常用驗方(1)淮山藥100克、生雞內金100克、醋制半夏60克、浙貝母40克,研成細末。每次3克,用水吞服,每日3次。用於各型胃脘痛者。(2)百合30克、烏藥10克、木香10克。每日1劑,水煎,分2次服用。用於胃陰不足型胃痛。(3)炒黃芪30克、蒲公英30克、百合20克、烏藥10克、白芍20克、甘草6克、丹參20克,焦三仙各10克。每日1劑,水煎分2次服用。用於淺表性胃炎兼有燒灼樣感覺者。

2、中成藥

(1)養胃沖劑,每次1袋,每日3次。

(2)黃芪建中丸,每次1丸,每日2次,溫開水化服。

(3)三九胃泰,每次1袋,每日3次。

(4)戊己丸,每次6克,1日3次。

以上(1)、(2)方適合脾胃虛寒者,(3)、(4)方適合肝火犯胃者。

五、心理調養法

情緒與胃炎關係密切,發怒、緊張,可導致胃肌收縮、微小血管痙攣、胃自身保護修復機能減退、胃酸分泌亢進等變化。患者一定要思想達觀、精神鬆弛、心情愉快。在臨床上,由於精神因素加重或誘發慢性胃炎者屢見不鮮,故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情志的舒暢對慢性胃炎的治療和康復有著重要的意義。

所以,治慢性胃炎,中醫調養法會很有效果,中醫5大調養法治慢性胃炎。 

 

 

標籤:【胃炎】【慢性】【治療】【調養】【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