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理週期感冒辨證用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女性生理週期感冒辨證用藥

2021年07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對於職場女性來說,辦公樓內外溫差很大,如果身體素質不好,不能很好地適應這種溫差變化,就很容易感染上細菌、毒。在通風條件差的辦公樓內,一人患感冒就會傳染很多人。一些職場女性因為工作的繁忙,巨大壓力,本來平時就缺乏鍛煉,大家就都不願意到室外運動,體質自然會下降,自然就很容易引起感冒

專家表示,與男性相比,女性本身容易患感冒,這是因為女性具有特殊的生理特怔和特殊的生理週期,這樣也導致了女性的體質相對比較虛弱。尤其是處於孕期、哺乳期、經期的女性,她們的身體免疫力更低,而感冒恰恰最容易侵犯免疫力低的人群。

一、熱入血室:

月經期遭遇風雨或經期涉水而引發,發熱惡如瘧狀,晝輕夜重,應以小柴胡湯為主治療。情特別嚴重者應及時入院治療。

二、風寒感冒

感受風寒,症狀以惡寒重、發熱輕,鼻塞流清涕為主要症狀者,宜選用辛溫解表類的抗感冒藥。湯劑宜用桂枝湯、杏蘇散等,中成藥可選用風寒感冒顆粒、藿香正氣水(膠囊)、荊防敗毒散等對症治療。

三、風熱感冒:

感受風熱,症狀以發熱頭痛、咽痛、口乾渴等為主者,可使用清熱解毒類藥物,如銀翹散、桑菊飲、桑杏湯等,但在用藥時應適當加一些辛溫藥,或用薑湯送服,以制約清熱解毒藥物的副作用,以防太過,阻遏氣血,遺留後患。

標籤:【哺乳期感冒了怎麼辦】、【生理期】、【女性生理週期】、【生理週期】、【女性生理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