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頻繁眨眼是怎麼回事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頻繁眨眼是怎麼回事

2019年09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養生之道網不少孩子都有頻繁眨眼的問題,例如陸毅的女兒貝兒,那麼孩子頻繁眨眼是怎麼回事,孩子頻繁眨眼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孩子頻繁眨眼是怎麼回事,看看吧。

孩子頻繁眨眼會嚴重影響孩子的正常生活、學習和心理健康。那麼孩子頻繁眨眼是怎麼回事呢?

孩子頻繁眨眼是怎麼回事?

1、兒童多動症

兒童多動症的孩子往往表現為身體某部位突然的、不自主的收縮運動,如皺額、歪嘴、聳肩和注意力不集中等。

頻繁眨眼也是多動症的一種表現,其發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與精神因素,如精神緊張、情緒不穩定等有關。一旦出現這種情況的話,要積極的治療兒童多動症。

2、眼部有炎症

眼部的炎症還會刺激孩子,導致其頻繁眨眼,最常見的是細菌、毒、衣原體等感染所致的結膜炎、角膜炎等。炎症除了使孩子眨眼增多外,還會引起眼睛發紅、發癢、分泌物增多、流淚等表現。

病毒性角膜炎多發生於感冒發熱後,患兒突然發生頻繁的眨眼,可伴有眼紅、流淚、羞明(怕光)等症狀,也可無眼部其它症狀,但在裂隙燈下檢查,可以發現黑眼球的表面有病灶浸潤。

3、圖像的刺激

電視圖像刺激這是因為電視畫面閃爍,變化速度快,導致兒童視覺中樞過度興奮所致。由於支配眼輪肌的神經纖維受到刺激後,頻繁收縮而引起的,出現這種情況的話要積極治療。

4、習慣性眨眼

有的孩子眼睛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就是喜歡眨眼,這是不好的習慣,父母應及時提醒,幫助孩子自我控制,克服掉眨眼的毛病。

部分孩子因為曾有頻繁眨眼的歷史,通過治療,在病因除去之後,仍然保留著頻繁眨眼,結果形成習慣性的頻繁眨眼。父母應及時提醒,幫助孩子自我控制,克服頻繁眨眼的毛病。

5、內翻型眼皮

有的孩子長得較胖,眼瞼皮下脂肪厚,引起瞼內翻倒睫,或者是特發性瞼內翻倒睫。因睫毛觸及角膜或球結膜,引起眼睛有異物,刺痛感,而使小兒經常擠眼。

部分孩子會因為先天性的眼皮(醫學上稱為眼瞼)內翻,使睫毛倒在眼球表面,刺激角膜(黑眼球的表面)引起流淚,也會出現頻繁的眨眼。

6、精神受刺激

多見於5-13歲的兒童。患兒在眨眼時,常使勁擠眼,或伴有面部肌肉痙攣、抽動,或伴有肩、腹部肌肉的抽動。這類兒童大多受到父母的斥責,或學習有壓力,或心情不舒暢。眼部檢查無任何異常。

7、乾燥致上火

天氣乾燥引起的上火,也會導致孩子眼睛發乾發澀從而誘發頻繁眨眼。這種情況下就需要對孩子的飲食和起居多加注意,及時降火。

8、視力疲勞

視疲勞也會導致孩子眨眼,家長應定期帶孩子檢查視力,及早發現視力異常。

當兒童看遠處的物體時,經常瞇細眼睛看書、電視的距離變近了,看物體時容易產生緊皺眉頭現象時可要注意預防近視,去醫院驗光查視力。

9、異物原因

如果有異物不慎進入眼內,落在結膜及角膜表面,那麼孩子揉擦眼睛後,就會造成球結膜或角膜,穹窿部表面異物存留,或是異物將球結膜,角膜擦傷,使孩子發生擠眼,眨眼現象。

孩子頻繁眨眼怎麼辦?

1、每天晚上用熱巾給孩子敷眼半小時左右,水溫掌握在不燙手為宜。

2、減少孩子看電視(電腦)的時間,減少對孩子眼睛的刺激。

3、飲食上也應做適當地調整,多給孩子吃清淡祛火的食物,緩解孩子上火的症狀。

4、不要讓孩子使勁地揉眼睛,有異物要及時就醫去除。

孩子頻繁眨眼是怎麼回事,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孩子】、【頻繁】、【眨眼】、【怎麼回事】、【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