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脂肪肝 推拿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輕度脂肪肝 推拿治療

2022年06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中醫認為,飲食失節,思慮過度是脂肪肝的主要病因。脂肪肝是肝脾不和、痰濁內阻的一類本虛標實證,病機常表現為肝木乘脾和土壅木郁,因而治療上不離肝脾二經。肝為剛髒,陽易亢,又因其內藏血,陰易損。脾主運化生氣血,既易虛損更易壅滯。故而治療上不宜攻,攻則傷脾耗陰,亦不宜補,補則升氣化痰。

我們選用按摩八法中的“和”法。以柔肝、養血、解郁行氣的腹部手法為主,平補、平瀉,推摩點顫諸法並用。同時,考慮到足少陽膽經獨具和解之功,調樞中焦,又將膽經作為治療中的重點。選取相應的穴位和循行脈位,從而達到運化疏洩相應,氣血剛柔相濟的效果。

對於中度以上的脂肪肝,尤其已有自覺症狀及肝功、血脂異常的患者,我們建議應盡早到醫院治療。而一些輕度的脂肪肝且沒有明顯自覺症狀和肝功、血脂變化的患者,可以運用自我推拿的方法進行自我保健。這些方法也可以對健康人群預防脂肪肝起到很好的作用。

提拿肋緣法:患者雙手如握拳狀將肋弓處劍突至十二肋的皮肉握拿並輕輕向上提起。左右各12次。

直推脅肋法:屈雙臂,用掌根自腋下至腹側直推12次。

揉腹:疊掌繞臍揉全腹,先順時針,後逆時針各36次。

點按中脘、天樞穴:中脘穴位於劍突與臍的中點,天樞穴位於臍旁兩寸。

拍擊脛前:用雙手掌或空拳拍打小腿前側脛前肌,以足三里、上巨虛、下巨虛、豐隆等穴處為重點。約3分鐘。

以上推拿方法如能堅持每日習練,對於人體的代謝、內分泌、消化吸收都會起到很好的調節作用。 
 

標籤:【治療】【推拿】【脂肪肝】【輕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