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自摸可自檢甲狀腺癌 | 養生知識網


 

A-A+

女性自摸可自檢甲狀腺癌

2022年05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根據北京衛生局近日公佈的一份數據表明,甲狀腺癌是京籍女性癌症發病率第五高的癌症。據統計,甲狀腺癌發的男女性別比為30:100。這說明甲狀腺癌更偏愛女性。

甲狀腺癌為何偏愛女性

女近日,多名女性反映,在單位組織的體檢中,被查出患有“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增生性疾病,多見的是結節性甲狀腺腫

甲狀腺結節有時是一個,有時是多個,有良性與惡性之分,良性的甲狀腺結節包括結節性甲狀腺腫、甲狀腺腺瘤等,而惡性的則以甲狀腺癌乳頭狀腺癌為主。事實上,甲狀腺結節近年來已成為一種常見,美國統計資料顯示,4%~7%的成人患有甲狀腺結節, 50歲以上人群的發現率更高達50%。

根據美國統計資料,在1973年到2003年30年間,甲狀腺癌的發病率上升了2.4倍,成為發病率上升最快的實體腫瘤,其死亡率在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二位。其中,女性患甲狀腺癌的幾率較男性高出3倍。中國天津市在1981年到2001年20年間,甲狀腺癌發病率上升了193%,其中60歲以上女性發病率劇增。

現在“甲狀腺癌”發病率逐年上升,真是讓人心驚膽戰啊!是什麼導致了甲狀腺癌的發生呢?

女性如何預防甲狀腺癌

1、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內傷,是預防本病發生的重要方面。

2、針對水土因素,注意飲食調攝,經常食用海帶、海蛤、紫菜及採用碘化食鹽。但過多地攝入碘也是有害的,實際上它也可能是某些類型甲狀腺癌的另一種誘發因素。

3、甲狀腺癌術後放、化療後,積極採用中西醫藥物預防治療是提高療效的有效方法。

4、盡量避免兒童期頭頸部X線照射。

5、對甲狀腺增生性疾病良性腫瘤應到醫院進行積極、正規的治療。

6、甲狀腺癌患者應吃富於營養的食物及新鮮蔬菜,避免肥膩、香燥、辛辣之品。

7、積極鍛煉身體,提高抗病能力。

8、避免應用雌激素,因它對甲狀腺癌的發生起著促進作用。

三看兩摸 自檢頸部腫塊 謹防甲狀腺癌

1.看腫塊形狀:

外形如果似蝴蝶,多見於地方性甲狀腺腫、甲狀腺炎及部分甲狀腺機能亢進;如果甲狀腺某個部位出現圓形腫塊,多見於甲狀腺囊腫、甲狀腺癌。

2、看腫塊大小:

腫塊是瀰漫性腫大或多發性結節腫大,多為地方性甲狀腺腫。但是囊腫的直徑如超過2厘米,應疑似為甲狀腺癌。

3、看腫塊生長速度:

地方性甲狀腺腫增長緩慢,病程長達數年之久;良性腫瘤及囊腫的病程可能是數月至數年;而甲狀腺癌的腫塊增長較快,十幾天內腫脹明顯。

4、摸腫塊光滑度和軟硬度:

用拇指和食指仔細觸摸腫塊表面,如果表面光滑多為地方性甲狀腺腫;表面不光滑,則有甲狀腺炎的可能。如果是單個結節腫大並且表面不光滑、呈實體感者,應懷疑癌腫。

5、摸是否觸及淋巴結:

在甲狀腺周圍如果觸摸到質地較硬的淋巴結,應高度懷疑為甲狀腺癌伴有局部淋巴結轉移。

標籤:【甲狀腺結節的危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