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褥瘡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預防褥瘡

2021年06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褥瘡的發展很快,幾天後便會出現創面,有黃色滲液,嚴重者骨頭也會露出。不僅看上去讓人心寒、吃驚,不及時處理的話,還會引起全身性感染而危及生命。但褥瘡不是原發疾病,只要認真細緻地做好護理,是完全可以預防的。其方法是:
   1.經常更改體位,向左或向右側著身體,一般每2--3小時翻一次,不得超過4小時。協助人翻身時應避免拖、拉、推的動作,以防擦破皮膚。
   2.拉挺被單,並注意勤換勤洗,保持清潔、乾燥、平整、無碎屑。
   3.保持身體清潔,每天至少用熱水擦身一次,再用50%酒精在人腰背部及受壓部位按摩約3--5分鐘,防止褥瘡發生。褥瘡初發期往往會出現皮膚變紅,必須馬上開始按摩,但按摩時不要在該處加重壓,可用拇指拇腹以環狀動作由近褥瘡處向外按摩。
   4.在骨頭隆突處可墊以氣圈、棉圈、海綿墊、水褥子等。注意氣圈氣不能充得太足,以三分之二左右為好,氣門向下,放於兩腿之間。
   5.注意比較均衡地攝取各種營養,以增強抵搞力和組織修補能力。
   6.不可使用破損的便盆。使用便盆時不可硬塞硬拉,必要時在便盆邊緣上墊以軟紙或布,以免擦傷皮膚。褥瘡初期,開始出血腫、麻木或有觸痛,是瘀血紅潤期,如能防止感染部再受壓、受潮、摩擦,並進行環狀按摩,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是可以阻止發展而痊癒的。
 

標籤:【褥瘡】、【預防】【怎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