疳積的推拿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疳積的推拿療法

2019年08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概述】

    疳積是疳症積滯的總稱,積滯是指小兒傷食損傷脾胃,脾失健運,積聚留滯,疳症則是指小兒脾胃虛弱,吸收功能長期障礙,臟腑失養,氣液乾涸,形體贏瘦,飲食不為肌膚,影響生長發育程較長的一種慢性疾患,往往是積滯的進一步發展,所以有“無積不成疳”的說法。本證與現代醫學所說的“小兒營養不良”相似。

    本證主要因是由於乳食不節,餵養不當,傷及脾胃,脾胃失司,受納運化失節,升降不調,乃成積滯。積滯日久,脾胃更傷,轉化為疳。由於脾胃虛弱,乳食難於腐熟,而使乳食停積,無以生化氣血精微,致使營養失調,患兒贏瘦;氣液虛衰,所以積滯可損傷脾胃;而脾胃虛弱又產生積滯,兩者互為因果。臨床上積滯者可見形體消瘦,脘腹脹滿,納食不香,夜臥不安,大便惡臭等症;發展為疳症則可見面色白光白,四肢不溫,毛髮稀疏,精神萎靡,啼聲低微,腹部凹陷,大便溏洩等症。

    按摩治療疳積的原則是消積導滯、健脾和胃,但須視病情階段而治。如病初期,實證尚顯著者,應著重消積,然後理脾;虛實並見者,可攻補兼施;倘虛象畢現者,應著重補脾益氣。臨床處理,應結合具體情況進行辨證施治

    【按摩療法

    1.積滯傷脾(積滯)

    (1)取坐位,用拇指橈側端補脾經100次,清大腸100次,推四橫紋100次;再用中指指腹端揉板門100次;最後用拇指指腹端運內八卦50次。

    (2)取仰臥位,用掌摩法順時針摩腹2分鐘;再用中指指腹端揉天樞、中脘穴各1分鐘;最後用拇指指腹端按揉足三里穴2分鐘。

    (3)取俯臥位,用雙手拇指、示(食)指捏脊5遍。

    2.氣血兩虧(疳證)

    (1)取坐位,用手拇指橈側端補脾經100次,推三關100次,用拇指指腹端運內八卦50次,用拇指甲掐揉四橫紋各5次,用中指指腹端揉外勞宮50次。

    (2)取仰臥位,用雙手拇指指腹分推腹陰陽100次;再用中指指腹端揉中脘穴2分鐘;最後用拇指指腹端按揉足三里、血海穴各2分鐘。

    (3)取俯臥位,用雙手拇、示(食)指自下而上捏脊5遍;再用禪推法推脾俞、腎俞穴各1分鐘。

標籤:【療法】【推拿】、【疳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