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了怎麼快速止痛? | 養生知識網


 

A-A+

牙痛了怎麼快速止痛?

2022年01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牙痛了怎麼快速止痛?
 牙痛(toothache)是指牙齒因各種原因引起的疼痛而言,為口腔疾患中常見的症狀之一,可見於西醫學的齲齒、牙髓炎、根尖周圍炎和牙本質過敏等。遇冷、熱、酸、甜等刺激時牙痛發作或加重,屬中醫的“牙宣”、“骨槽風”範疇。

牙痛的滋味,一般的人幾乎都體味過,確實使人難以忍受。特別是在夜晚,牙痛起來去醫院很不方便,實在痛苦。但是,掌握必要的應急方法,至少可減輕一時的疼痛。
 
牙痛的因一般來說,以下幾種牙可致牙痛:
 
齲齒
 
初齲一般無症狀,如齲洞變大而深時,可出現進食時牙痛,吃甜食或過冷、過熱的食物時疼痛加重。這時可先用防酸止痛牙膏,溫水刷牙,必要時用民間驗方止痛,但有效的治療方法應是填補齲洞。
 
牙髓炎
 
多是由於深齲未補致牙髓感染,或化學藥物或溫度刺激引起,其疼痛為自發性,陣發性劇痛,可有冷、熱刺激痛和叩痛。這種牙痛的應急處理,可用芬必得300mg口服,一日2次,止痛,或用民間驗方止痛。根治的方法是在局麻下用牙砧磨開牙髓腔作牙髓治療。
 
牙根尖周炎
 
多由牙髓炎擴散到根管口,致根尖周圍組織發炎。表現為持續性牙痛。患牙有伸長感,觸、壓痛明顯,不能咬食物。這時可服消炎止痛藥,如先鋒黴素四號0.5克,一日3次;滅滴靈0.4克,一日3次,消炎痛25毫克,一日3次;並吃軟食。也可用民間驗方應急止痛。待消炎後再作根管治療。
 
牙外傷
 
如意外摔倒、碰傷或吃飯時咬到砂粒等致牙折或牙裂開,引起牙痛。可先服消炎、止痛藥,也可用民間驗方止痛。有條件者應到口腔科處理。
 
智齒冠周炎
 
智齒冠周炎:智齒萌出困難(阻生),加上口腔衛生不良,引起牙冠周圍組織發炎、腫痛。可用口泰或口舒等含漱液漱口,服消炎、止痛藥或用民間驗方止痛。消炎後再拔除阻生牙。此外,流感、三叉神經痛、頜骨囊腫或腫瘤、高血壓、心臟,有時也會引起牙痛。所以對主訴牙痛,但牙齒又無任何病變者,切不可盲目濫用止痛藥了之,應及時去醫院專科診治。
 
急救措施
 
1.用花椒一枚,噙於齲齒處,疼痛即可緩解。
 
2.將丁香花一朵,用牙咬碎,填入齲齒空隙,幾小時牙痛即消,並能夠在較長的時間內不再發生牙痛(丁香花可在中藥店購買)。
 
3.用水磨擦和谷穴(手背虎口附近)或用手指按摩壓迫,均可減輕痛苦。
 
4.用鹽水或酒漱口幾遍,也可減輕或止牙痛。
 
5.牙若是遇熱而痛;多為積膿引起,可用冰袋冷敷頰部,疼痛也可緩解。
 
6、痛的穴位按壓療法
 
“中醫裡,牙疼分虛實兩種。”劉長信告訴記者,實火牙疼比較劇烈,不敢吃熱東西,牙齦紅腫明顯;虛火疼痛不太明顯,隱隱作痛,但持續時間比較長,牙齦紅腫不太明顯。“這兩種牙疼都可以通過按壓穴位治療。”
 
緩解牙疼需要按摩的主穴都是合谷穴和頰車穴。合谷穴位於虎口處,用一手拇指的第一個關節橫紋正對另一手的虎口邊,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處就是合谷穴。用拇指指尖進行按摩,由輕漸重按壓l—2分鐘,可以起到疏風解表、活絡鎮痛的作用。頰車穴位於頜骨邊角向鼻子斜方向約1厘米處。當咀嚼時咬肌隆起,按之凹陷處就是頰車穴。用雙手拇指放於同側面部頰車穴,由輕漸重按壓約l—2分鐘,可以起到解痙止痛、活血消腫的作用。如果是實火牙疼可以配以內庭穴,此穴位於足背第二、三趾間縫紋端。虛火牙疼配太溪穴,位於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中點凹陷處。
 
採用以上方法,每天堅持按摩3—4次,牙疼症狀就可得到緩解。劉長信還提醒說,牙疼患者要少吃甜食和辛辣食物,注意口腔清潔。
 
7、白胡椒10克研成末,加酒精調成糊狀,分4次放入牙洞內。
 
8、針刺同側勞宮穴,中度刺激,進針1~2次,上下捻不留針。
 
9、烏梅12個,分別含於口中,或兼含糖球也可。
 
10、露蜂房適量,加純酒精適量,點火燃燒,待蜂房燒成黑灰時,用手指蘸灰塗於患牙,一般4~5分鐘可止痛。
 
11、生豬油、新棉花各少許,用棉花裹豬油烤熱,咬在患牙痛處片刻,1次1換,反覆數次。
 
12、六神丸1~2粒,碾碎置於患齒牙齦上5~10分鐘,每天1次,一般不超過3次。
 
13、杏仁15克(去皮尖)加鹽少許,煎湯含漱,日3~4次(注意不要嚥下去)。
 
14、用冰塊按摩合谷穴5分鐘。
 
15、針刺患側太衝穴,捻轉進針,得氣後,屬風火牙痛用瀉法,虛火牙痛先瀉後補。牙痛緩解後再針下關穴,得氣後留針30分鐘
 
16、雞蛋一枚,將蛋清倒入碗內,加白酒100毫升,攪成糊狀,睡前服之。
 
17、五倍子、川椒各60克,雄黃6克,共研細末,用紗布包成黃豆粒大小,酒泡裝瓶備用。痛時取1粒置痛牙上咬之10分鐘即可。
 
18、針刺耳穴主穴三焦,輔以神門,均取患側,用5分毫針,快速刺入反應點,年老體弱者輕捻轉,年輕體壯者強刺激,使針感達患處牙齦,留針10~20分鐘;每日1次,4次1療程。
 
19 、用棉簽或筷子蘸白酒點在牙痛出,會麻醉神經,很快止痛。
 
注意事項
 
1.頑固的牙痛最好是含服止痛片,可減輕一時的疼痛。
 
2.止痛不等於治療。應注意口腔牙齒衛生,以防牙痛。當牙痛發作時,用上述方法不能上痛,應速去醫院進行急診治療。
 
3.防止牙痛關鍵在於保持口腔衛生,而早晚堅持刷牙很重要,飯後漱口也是個好辦法。
 
4.預防牙病還要應用橫顫加豎刷牙法。刷牙時要求運動的方向與牙縫方向一致。這樣可達到按摩牙齦的目的,又可改善周組織的血液循環,減少牙病所帶來的痛苦。

標籤:【止痛】【快速】【怎麼】【牙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