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甜的中藥–甘草 | 養生知識網

 

A-A+

最甜的中藥–甘草

2022年01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中藥在古代,被人們稱作“本草”,甘草則是本草王國中的“國老”。早在公元前200年左右,我國最古老的辭書《爾雅》中,已有了甘草的記載。古代醫家對甘草的使用更是廣泛,比如東漢時期,“醫聖”張仲景著《傷寒雜論》中,據不完全統計約有處方256個,其中含甘草的處方就有154個,占總處方量的60%以上。

目前,甘草也仍是中醫常用藥。祖國傳統醫學認為它味甘,性平,歸心、肺、脾、胃經。具有補脾益氣,潤肺止咳,緩急止痛,緩和藥性之功效。相對而言,甘草生用清熱解毒,蜜炙後用則能補中緩急。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甘草含有甘草甜素、甘草甙、有機酸等成分,有解毒、抗利尿作用,並可抗炎症、抗過敏。對臨床上因較複雜的阿狄森氏、尿崩症、席漢氏綜合征,以及消化性潰瘍等有明顯治療效果。但長期大量使用甘草,會引起浮腫、高血壓、胸腹脹滿、嘔吐等不良反應,也是需要警惕的。同時,中醫認為甘草不可與海藻、大戟、甘遂、芫花同用,以免發生毒副作用

標籤:【甘草】、【--】、【中藥】、【最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