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穴位入手護夏季脾胃 | 養生知識網

 

A-A+

從穴位入手護夏季脾胃

2022年01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溫補扶正四大穴

因為腎是先天之本,脾胃是後天之本。脾腎一虛,正氣則虛,邪氣則盛。因此扶養正氣貴在溫補脾腎。但中醫很多專家更主張補脾胃,認為脾胃的強弱是決定壽命的關鍵。《景岳全書》中說:“土氣為萬物之源,胃氣為養生之王,胃強則強,胃弱則弱,有胃則生,無胃則死,是以養生家必當以脾胃為先。”通過調理脾胃,能夠提高人的抗能力,對整體狀態進行調整,可以防止衰老。

中醫認為,溫補莫過於灸法,能壯人陽氣,益人真陰。艾灸有6大功效:通經活絡、行氣活血、祛濕逐寒、消腫散結、回陽救逆、防保健。古人云:“針所不為,灸之所宜。”灸法,虛寒者能補,鬱結者能散,有病者能治,無病者灸之可以健身延年。

灸哪裡才能溫補脾腎呢?宋代醫家竇材《扁鵲心書》的一句話:“人於無病時,長灸關元穴、命門穴、氣海穴、中脘穴……雖未得長生亦可保百年命矣。”這4個穴位是溫補脾腎、扶養正氣、延長壽命的要穴。

關元穴(位於下腹部,前正中線上,臍下3寸)是元氣出入的關卡;

氣海穴(位於下腹部,前正中線上,臍下1.5寸)是陰中之陽、元氣之海;

中脘穴(在上腹部,前正中線上,臍上4寸)能養脾胃;

命門(位於第二腰椎下兩腎俞之間)顧名思義,是人體的生命之門,具有溫煦、推動五臟六腑之陽氣的作用。

每天對這4個穴位艾灸10~20分鐘,以皮膚發紅為宜,可強壯元陽、理脾和胃,增強抗病能力。平時忙碌的人也可以多按摩這幾個穴位

助人為樂足三里

從中醫經絡學來看,足三里穴是胃經的合穴,合穴即全身經脈流注會合的穴位,治臟腑疾患,尤其擅長治療腹部疾患。足三里穴可謂是一個多面手,有通調百病的效果,尤其是脾胃方面的問題。《四總穴歌》中有這樣一句口訣說得好:“肚腹三里留。”也就是說,凡是肚腹脾胃方面的問題都可取它來治。

不僅如此,足三里穴還是一個長壽大穴。若經常刺激足三里穴,還有防病健身、抗衰延年的功效。現代人平時應酬特別多,飲食無規律,夜生活過於豐富,再加上平時工作壓力大,因此胃腸方面最容易出問題,如胃痛、胃脹等,而解決這些問題的最好辦法就是多刺激足三里穴。

如何取穴呢?站立,把同側手掌張開,虎口圍住髕骨上外緣,四指向下,食指按在脛骨上,中指尖所指的地方即是此穴。

按摩時,用大拇指或中指在足三穴裡處按壓,每次5~10分鐘,以有酸脹、發熱感為宜。很多上班族長時間坐著,難免感覺體乏肢酸,可在休息時敲打足三里穴,再輔以按摩湧泉穴。每次5~10分鐘,即感疲勞頓消,步履輕盈。

總的來說,一般的消化系統疾病都可以從足三里穴調治。此外,高血壓、糖尿病、頭痛、頭暈、產後乳汁不足等,也可以通過每天按揉此穴來緩解。

腹瀉剋星有天樞

天熱出門在外,或貪食冷飲,或飲食不潔,常導致腹瀉。李志剛說,有些人一腹瀉就吃止瀉藥,殊不知,很多腸道傳染病發病初期多有不同程度的腹瀉,排泄物能將體內的致病菌及其所產生的毒素和進入胃腸道的有害物質排出體外,減少對人體的毒害。此時若使用止瀉劑,無疑是閉門留寇,會隱藏真正的病因,延誤治療。這時針灸穴位便體現了優勢。腹瀉病位雖在腸,但五臟六腑是相互聯繫的,一旦其中一個出現問題,都會牽連腸腑,導致大腸的傳導功能和小腸的泌別清濁的功能失常而發生腹瀉。

若是因不潔飲食或感受寒冷發生腹瀉,可以通過簡單的穴位療法來緩解。其中,天樞穴就是一個代表。天樞穴是一個升清降濁的地方。也就是說,你吸收到腸胃裡面的營養物質,就在這裡開始分清與泌濁,營養精微被吸收了,糟粕之物則排出,可以說它是一個中轉站。

天樞穴在肚臍旁2寸處,為胃經要穴,也是大腸經的募穴,是陽明脈氣所發之處,具有健脾和胃、通調腸腑的功效,能治療很多疾病,如胃痛、腹瀉、便秘、消化不良、噁心嘔吐、月經不調等。

一般來說,便秘用摩法,即用手掌摩此穴周圍,順時針揉,以助腸蠕動;還可用兩拇指點按天樞穴,尤以左側天樞穴為要,從而促進排便。而腹瀉屬於寒性,可用灸法。灸時躺在床上,兩天樞穴各灸20分鐘,同時再灸神闕穴(即肚臍)數分鐘。

除了天樞穴外,還可灸關元穴和氣海穴,這兩穴都有培本固元的功效,對緩解腹瀉也很有功效。腹瀉時,我們還可以用生薑切成薄片敷在穴位上,再在上面進行艾灸,可以治療過敏性結腸炎。 

 

 

標籤:【脾胃】【夏季】【護】【入手】【穴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