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白血病?不要濫用氯黴素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預防白血病?不要濫用氯黴素

2021年12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根據國外統計,白血病約占腫瘤總發病率的3%左右,是兒童和青年中最常見的一種惡性腫瘤。白血病發病率在世界各國中,歐洲和北美發率最高,其死亡率為3.2-7.4/10萬人口。亞洲和南美洲發率較低,死亡率為2.8-4.5/10萬人口。男性發率略高於女性(1.81:1)。成人急性白血病中以急性粒細胞白血病最多見。兒童中以急淋白血病較多見。慢粒白血病隨年齡增長而發病率逐漸升高。

白血病的預防

第一,避免輻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開燈睡覺的兒童或者自然睡眠模式受人造光線干擾的人,患癌症的可能性比平常人要大。最近,研究人員在倫敦舉行的兒童白血病大會上提出,兒童白血病發病率增多與夜晚暴露在燈光下有關係。因此,一上床睡覺,人們就應該把燈關掉,直到第二天早晨醒來。還應注意遠離高壓線、變電站及正在使用的微波爐等。

第二,不要濫用藥物。使用氯黴素、細胞毒類抗癌藥、免疫抑制劑等藥物時要小心謹慎,必須有醫生指導,切勿長期使用或濫用。此外,盡量少用或不用染髮劑。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使用染髮劑(尤其是大量使用)的女性,患白血病的危險是普通人的3.8倍。經常接觸染髮劑的理髮師、美容師、整容師也有潛在危害。

第三,注意飲食衛生。因為含有化肥、農藥的蔬菜水果等食物,食用後經消化吸收進入血液,容易破壞骨髓的正常造血功能,從而發病。所以,蔬菜、水果食用前要清洗乾淨,把化肥農藥的殘留量降至最低限度。

第四,不排除家庭裝修造成的污染。因為裝修中常用的黏合劑、塗料、地板磚、夾板等材料會釋放出甲醛、鉛、苯等有毒物質,對人體的血液系統造成損害,因此建議,裝修住宅最好選用符合環保要求對人體無害的材料,入住前最好開窗通風一周以上,請室內環境監測部門進行監測,合格後再入住。

白血病預防也要從飲食方面做起,要多吃水果、高蛋白質食物,水果中的營養很豐富能夠起到增加抵抗力的作用。而多吃高蛋白食物也是白血病的預防措施。多吃咖喱:咖喱在東南亞及南亞等諸多國家的食譜中是不可缺少的一種佐料,據說,咖喱中含有一種薑黃色的化學物質,該物質有抗癌的作用,對預防白血病也有一定的作用。

標籤:【白血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