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防治四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白血病防治四誤區

2020年10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白血病是兒童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其中2~7歲兒童最常見。隨著醫學科學的進步,近年來,80%以上的患兒可以得到根治,恢復正常的學習和生活。但人們對於兒童白血病的認識尚存在誤區,需要加以糾正。

誤區一:兒童白血病日益多見

實際上,目前兒童白血的總發病率基本穩定。在0~14歲兒童中,白血發病率為2~3/10萬,低於成人組的發病率(6/10萬)。但是由於兒童患其他惡性腫瘤比較少,而白血病的發生率占所有兒童惡性腫瘤發生率的一半以上,居首位,因此有人就誤以為兒童白血病日益多見。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兒童白血病的發病率遠高於廣大農村地區。

誤區二:化療治不好白血病

90%以上的兒童白血病為急性白血病,其中70%~85%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這種白血病對普通化療藥物十分敏感,因此,採用多種藥物進行聯合化療是治療這種兒童白血病的最好方法。

經過多年實踐,我國對兒童急性白血病的治療已形成一套有效的方法。經過正規治療,90%以上的患兒可以獲得完全的緩解。再經過2~3年的鞏固治療,80%的患兒可以獲得根治,既不影響生活和工作,也不會遺下任何後遺症,多數家庭的經濟能力也是可以承受的,因此千萬不要隨意放棄治療。

兒童白血病一旦確診,一定要到正規醫院的血液科治療。隨意化療可能會取得暫時的療效,卻極易導致復發和耐藥現象,給今後的鞏固治療帶來不良影響。

誤區三:白血病最好做骨髓移植

事實上,專家主張,只有那些少數高危型的急性白血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反覆發作或不能緩解的患兒,才有必要進行骨髓移植。目前骨髓移植的風險已大大降低,對於有合適供體的患兒來說,成功率可達90%以上。針對獨生子女的供體來源問題,我國正採取擴充造血干細胞庫,開展臍帶血移植的方式解決。廈門中山醫院還開展了以父母為供體的半相合移植方法治療兒童白血病,為治癒兒童白血病開闢了一條新路。

誤區四:兒童白血病防不勝防

白血病的發病因素有:1.食品污染。例如某些食品不符合衛生標準,瓜果蔬菜殘留農藥。2.裝修污染。現已證實,裝修材料中的苯及其他一些有害氣體與白血病發病相關。3.水源和大氣污染。4.濫用藥物。5.遺傳缺陷。孕婦與有害物質接觸,不適當地接受藥物治療、放射檢查,營養攝入不充分等。因此,預防白血病應當從起居飲食做起:孕婦和兒童要盡量遠離有害環境,提倡吃符合衛生標準的食物,在裝修住宅時要選擇對人體無害的裝修材料,並在充分開窗通風後再入住等,尤其要注意在醫生指導下用藥等。

什麼情況下該及時帶孩子檢查

    1不明原因的發熱,用抗生素治療無效。2面色蒼白、貧血、有出血傾向(如牙齦、鼻腔出血或皮下有出血點)。3局部有包塊或頜下、頸下、腋下、腹股溝有淋巴結腫大。4不思飲食,日漸消瘦。5肝脾腫大或上腹部有腫塊。6有視力障礙、斜視或眼球向外突出等。7血液檢查白細胞異常增高或過低,或伴有紅細胞、血紅蛋白血小板減少等。 
 

標籤:【誤區】【四】【防治】、【白血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