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少天熱 嚴防紅眼病傳播 | 養生知識網

 

A-A+

雨少天熱 嚴防紅眼病傳播

2021年12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紅眼病患者應盡量避光避熱少用眼,頻滴消炎眼藥水,也可對症喝些疏風清熱、解毒涼血的中藥。

立夏過後,廣州最高氣溫連續多日“躥上”三十多攝氏度,廣州不少醫院眼科紅眼病患者明顯增多。專家認為近來高溫少雨的炎熱天氣有利於紅眼病的流行,提醒市民應及早做好預防。

喜歡游泳的人可適當滴點消炎眼藥水,而佩戴隱形眼鏡的人群一旦眼睛發紅並有明顯異物感或有顯示炎症時,則應暫時放棄佩戴。確診患者則應盡量避光避熱少用眼,頻滴消炎眼藥水,也可對症喝些疏風清熱、解毒涼血的中藥。

現象

 

立夏後紅眼病人明顯增多

上週末,張女士5歲大的兒子剛在醫院查出紅眼病,第二天早上,她和先生起床時也開始覺得眼屎黏糊,眼睛又澀又熱。到醫院一檢查,夫婦倆的情況跟兒子相似,結膜囊內沾滿像膿樣的黃白色分泌物,角膜幸好還清亮。

據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教授黃仲委透露,最近門診紅眼病人有增多跡象。在候診廳裡,經常可以看到雙眼眼瞼紅腫、眼淚汪汪的患者,一看就是明顯的紅眼症狀。由於紅眼病有較強的傳染性,有的甚至一家三口在短短兩三天內就同時患病,張女士一家就是典型的例子。據張女士回憶,他們一家三口“五一”最後一天在某個度假區的露天泳池裡游過泳,當時人很多,回來兩三天後,就發現兒子的眼睛開始發紅,隨後一家人也先後“中招”。

原因

雨少天熱,疫毒熱邪易犯目

黃教授解釋稱,其實紅眼病是急性流行性結膜炎的俗稱,常見於高溫炎熱的天氣,是一種常見的接觸性傳染的眼病,患者可出現眼睛發紅,眼屎增多,怕光流淚,甚至雙眼會覺得又澀又熱等症狀,主要是受到腺病毒的感染。他指出,紅眼病往往可通過接觸患者的淚水、分泌物後患病,毛巾、枕巾往往容易污染而作為傳染的中介物,甚至使用患者用過的受污染的眼藥水也會被傳染上。中醫自古對這種症狀也有所描述,稱之為“天行赤眼”,相當於疫病,並稱發病者“無問大小,皆相染易,症狀相似”,皆因天氣炎熱,疫毒熱邪易上犯雙目所致。

“根據多年來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紅眼病三五年都可能有一次大流行。”黃教授稱,近兩年沒出現過紅眼病的大流行,今年就很難說。照目前的情況來看,五月至今一直少雨晴熱,這種天氣很利於紅眼病的流行,他提醒市民應及早做好預防。喜歡游泳的人可適當滴點消炎眼藥水,而佩戴隱形眼鏡人群一旦眼睛發紅並有明顯異物感或有顯示炎症時,則應暫時放棄佩戴。

“有經驗的醫生都有個明顯的體會,下一場透雨,天氣一涼下來,紅眼病也就少了。”黃教授稱,如果接下來有足夠的降雨,相信病人會有所減少。

 

 

不過,並非所有眼睛發紅的症狀都是紅眼病,黃教授指出,臨床上急性虹膜睫狀體炎早期也會出現眼紅的症狀,建議患者若出現疑似症狀還是要到醫院眼科確診,如果自己盲目用藥,很容易誤診或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

治療

可洗眼及頻滴消炎眼藥水

 

“不少患者在一些小診所打了消炎針,效果不好才找上門來。”黃教授指出,其實紅眼病只是眼睛發炎,屬身體的局部炎症,一般情況下只需用藥局部消炎就能解決,“打消炎針有點小題大做,而且常常還不見效,不值得提倡。”

黃教授建議,患者一旦確診,還是到眼科治療室沖洗結膜囊,洗眼時可加些雙黃連之類的藥液清熱解毒,盡量把藏在眼裡的病菌及分泌物洗乾淨,並在醫生的指導下頻滴消炎眼藥水,症重者也可對症喝些疏風清熱、解毒涼血的中藥。只要積極治療,一般3~5天就會明顯好轉。針對有些人喜歡用藥熏洗雙眼的做法,黃教授提醒說,紅眼病屬“熱病”,用熱湯水熏洗對病情不一定有利。若想加強療效,建議可將服中藥後的“藥渣”重煮,等湯藥放涼後用其洗眼即可。

而在飲食上,紅眼病患者應忌吃熱毒或煎炸油膩的食物以及高蛋白的蝦蟹海鮮,多吃清淡食品多喝水,保持大便通暢。可適當用冬瓜、薏米、扁豆以及木棉花煲湯(不放肉),加少許鹽或糖調味食用。

標籤:【紅眼病】【傳播】、【嚴防】、【熱】【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