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試試「冬令灸」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天試試「冬令灸」

2021年10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冬季是“陰氣盛而陽氣衰”的季節,所以冬天適合溫陽益氣,而艾灸恰好能實現,所以有了“冬令灸”的養生方法。金肖青告訴記者,艾灸和針法都是在經絡穴位上施行的,而灸法的特點在於虛寒者能補,有者能治,無者灸之可以健身延年,所以適用面更廣。

而且,灸療法相對也更加安全,雖然略有燒灼皮膚之痛,但不像針刺那樣深入體內,所以人們更樂於接受,灸療完畢後會感覺溫熱舒適。

金肖青在臨床中也發現,每逢冬天氣溫驟降時,很多有腰腿痛、退行性骨關節炎等老毛病的人,身體就像準確的天氣預報一樣敏感,往往在風寒來臨之際如期犯疼,通過冬令灸補的方法,可以取得不錯的療效。

另外,冬令灸補對多種虛證、寒證也有不錯的調理作用,如體質虛弱易反覆感冒、過敏性鼻炎、腹瀉、胃痛、消化不良、痛經等。
 

標籤:【冬令灸】、【試試】【冬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