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 擔心找頸椎麻煩 | 養生知識網


 

A-A+

氣溫驟降 擔心找頸椎麻煩

2019年09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氣溫一降,冷風一吹,頸椎的門診卻越來越熱。今天,記者從各大醫院的骨傷科門診瞭解到,天氣漸冷後,因頸椎到醫院就診的患者形成了小高峰。

據杭州骨科門診統計,日均患者是以往的3倍多。市三醫院骨科主任端木群力告訴記者,頸椎病患者常與風寒、潮濕等季節氣候變化有密切關係。保養與治療雙管齊下,可以有效降低頸椎病的發病率

已經當奶奶的王女士,這幾天一連幾個晚上睡不好覺。清晨起床還覺得噁心、頭暈、頭痛,王女士以前就有頸椎不好的毛病,自己一猜也就是頸椎出問題了,連續幾天的陰冷天氣,不能帶孩子外出玩,每天就只能在家裡跟孩子一起趴在小課桌上教孫子看看書,識識字,時間一長,頸椎“扳”老了。到醫院一查,果真是頸椎病引起的頸源性眩暈。

正在念高中的小莉看書的時候常感頭暈,視線模糊。小莉媽媽認為小莉營養不夠,買來了很多營養品。但小莉的頭暈反而發作越來越頻繁。到醫院檢查,發現頸椎生理曲度已經消失。

陸先生是個軟件程序員,每天要操作電腦七八個小時。昨天感覺自己在進食時有阻塞感,胸骨後還有燒灼樣的刺痛。之前作纖維胃鏡檢查。檢查發現陸先生患有食管炎症和水腫。

醫生讓他服用消炎藥和制酸藥。但服藥一段時間後,效果並不顯著。在妻子的催促下,今天到醫院外科檢查,醫生詢問了陸先生的工作情況,瞭解到他常有頸痛、肩痛的症狀,於是便提議他去拍頸椎X片。X片顯示,他的第五頸椎有增生,建議按頸椎病進行治療。

市三醫院骨科主任端木主任對於天冷頸椎病易高發,解釋到天氣變冷以後,暴露在外的頸部肌肉血液循環慢,代謝物質排泄也緩慢,會導致局部發生腫脹。

同時,頸部肌肉受到冷的刺激以後,局部肌肉會保護性收縮,以避免過分散熱。這樣,頸部張力增高,出現力的失衡,就會導致頸椎間隙變窄,神經、血管受壓,增加了頸椎病發病的危險,這種反應在頸部已有損傷的情況下就更容易發生。

 

所以,在深秋寒冬要注意頸部保暖。當然,如果頸椎病症狀已經出現,就應該積極到專科醫院就診治療,避免發生嚴重的繼發病變。

標籤:【頸椎】、【麻煩】、【找】、【擔心】、【驟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