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頸椎疲勞可提高工作效率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頸椎疲勞可提高工作效率

2019年08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頸椎疲勞易發於長期從事財會、寫作、編校、打字、文秘等職業的工作人員,由於長期低頭伏案工作,使頸椎長時間處於屈曲位或某些特定體位,不僅使頸椎間盤內的壓力增高,而且也使頸部肌肉長期處於非協調受力狀態,頸後部肌肉易受傷,再加上扭轉、側屈過度,更進一步導致損傷,導致發生頸椎疲勞

頸椎疲勞的預防,應從因及發誘因兩方面採取措施,以有效地降低發病率和防止已治癒患者的復發,中華中醫藥學會針刀醫學分會常務副會長葛恆君介紹以下幾種防範頸椎疲勞的方法。 

(1)嚴防急性頭、頸、肩部外傷 

頭頸部跌打傷、碰擊傷及揮鞭傷,均易發生頸椎及其周圍軟組織損傷,直接或間接引起頸椎病,故應積極預防。一旦發生應及時檢查和徹底治療。防止外傷是預防頸椎間盤退行性變的有力措施。一旦發生外傷,除治療軟組織損傷外,還要及時治療頸椎小關節錯位,以防止發展成為頸椎病。 

(2)糾正生活中的不良姿勢,防止慢性損傷 

頸肩部軟組織慢性勞損,是發生頸椎病的病理基礎。生活中的不良姿勢是形成慢性勞損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糾正日常生活中的不良姿勢,對預防頸椎病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3)合理用枕 

枕頭是頸椎的保護工具,一個成年人每天需要有1/4 ~1/3的時間用於睡眠,所以,枕頭一定要適合頸部的生理要求。人在熟睡後,頸肩部肌肉完全放鬆,只靠椎間韌帶和關節囊的彈性束維護椎間結構的正常關係。如果長期使用高度不合適的枕頭,使頸椎某處屈曲過度,就會將此處的韌帶、關節囊牽長並損傷,從而導致頸椎失穩,發生關節錯位,進而發展成頸椎病。 

(4)預防慢性勞損 

由於某些工作需要特殊姿勢或在強迫體位下工作較長時間。如果不予重視,很容易發生慢性勞損,並逐漸導致頸椎病。預防慢性勞損,除工間或業餘時間作平衡運動外,還可根據不同的年齡和體質條件,選擇一定的運動項目,進行增強肌力和增強體質鍛煉,以預防頸椎病的發生。

標籤:【提高工作效率】、【可】、【疲勞】【頸椎】【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