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血液循環系統?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血液循環系統?

2021年10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血液循環系統是血液在體內流動的通道,分為心血管系統和淋巴系統兩部分。淋巴系統是靜脈系統的輔助裝置,而一般所說的循環系統指的是心血管系統。

心血管系統是由心臟、動脈、毛細血管及靜脈組成的一個封閉的運輸系統。由心臟不停的跳動、提供動力推動血液在其中循環流動,為機體的各種細胞提供了賴以生存的物質,包括營養物質和氧氣,也帶走了細胞代謝的產物二氧化碳。同時許多激素及其他信息物質也通過血液的運輸得以到達其靶器官,以此協調整個機體的功能,因此,維持血液循環系統於良好的工作狀態,是機體得以生存的條件,而其中的核心是將血壓維持在正常水平。
 
人體的循環系統由體循環和肺循環兩部分組成。
 
體循環開始於左心室。血液從左心室搏出後,流經主動脈及其派生的若干動脈分支,將血液送入相應的器官。動脈再經多次分支,管徑逐漸變細,血管數目逐漸增多,最終到達毛細血管,在此處通過細胞間液同組織細胞進行物質交換。血液中的氧和營養物質被組織吸收,而組織中的二氧化碳和其他代謝產物進入血液中,變動脈血為靜脈血。此間靜脈管徑逐漸變粗,數目逐漸減少,直到最後所有靜脈均彙集到上腔靜脈和下腔靜脈,血液即由此回到左心房,從而完成了體循環過程。
 
肺循環自右心室開始。靜脈血被右心室搏出,經肺動脈到達肺泡周圍的毛細血管網,在此排出二氧化碳,吸收新鮮氧氣,變靜脈血為動脈血,然後再經肺靜脈流回左心房。左心房的血再入左心室,又經大循環遍佈全身。這樣血液通過體循環和肺循環不斷地運轉,完成了血液循環的重要任務。 
心臟位於胸腔中縱膈內的上方,兩肺之間,約2/3在身體正中線的偏左側,1/3在右側,並略向左扭轉,所以右半心偏於前方,左半心偏於後方。心臟外觀可分為心底和心尖,兩面和兩緣。
 
心底朝向右後上方,較寬大,與出入心臟的大血管相連,心尖朝向左前下方。心臟的前面為胸肋面,大部分被兩肺遮蓋,僅小部分與胸骨和肋軟骨相鄰;後面為膈面,貼在膈上。右緣銳利,左緣鈍圓。打個比方,心臟在人體內的自然位置,恰如用右手寫字時的位置相仿,手背相當於心底,手指尖端相當於心尖。
 
心臟表面近心底處有一環形的冠狀溝,分隔心房和心室。心臟的前後面有前、後室間溝,為左、右心室的分界。
 
在心臟內部,由上部的房中隔和下部的室間隔將心臟分成互不相通的左、右兩半。左、右兩半又分別被左、右房室口及周圍的瓣膜分為上部的心房和下部的心室。因此,心臟可分為四個腔,即上部的左、右心房和下部的左、右心室。通過左半心的是動脈血,通過右半心的是靜脈血。
 
(1)左心房在心臟的左心上部,位於主動脈和肺動脈的背側,其一角向右前側突出,叫左心耳。左心房有四個肺靜脈開口,接受左、右肺兩條靜脈的血液(動脈血);當其收縮時通過左房室口將血液壓入左心室。因此,左心房的上面有四個靜脈開口,下面有一個左房室口,由於心耳內面有梳狀肌而表面凸凹不平,易使血流產生漩渦和流速減慢,在某些理情況下 (如風濕性心臟),左心耳內易形成血栓,脫落後可引起心肌、四肢或腦栓塞等嚴重後果。  
(2)左心室在心的左下部,偏後側,接受左心房的血液,收縮時把血液壓入主動脈,推動大循環。左心室壁最厚,約為右心室壁的3倍,左房室口在左心室上部的左後方,主動脈口的右前方,兩者並列接近。左房室口周圍有傳向心室的兩片呈尖形、表面光滑、柔軟而富於彈性、淡乳白色半透明的薄膜,叫二尖瓣。二尖瓣的游離緣和室面借助細而有彈性的腱索連接於心室壁的乳頭肌。當心室收縮時,心室內血液即推動左房室瓣(二尖瓣),將房室口關閉,同時乳頭肌也收縮,腱索拉緊瓣膜,使房室口閉鎖嚴密,防止瓣膜向左心房倒開,造成血液逆流。風濕性心臟患者的二尖瓣狹窄和閉鎖不全就常發生在這裡。主動脈口周圍有三個半月形的薄膜,叫半月瓣。三個半月瓣與主動脈壁一起形成三個兜,其凹陷向著主動脈方面。當心室舒張時,三個兜被逆流的血流充盈使主動脈瓣把主動脈口閉鎖,防止血液回流至左心室。
 
(3)右心房在心的右上部,接受全身流回心臟的靜脈血,收縮時把血液壓入右心室。其前部突出部分為右心耳。右心房內腔的上方和下方,分別為上、下腔靜脈口,是心臟自身血液回流入心之處。心房腔內壁房中隔上有一指壓形的卵圓窩,是胚胎時期左、右心房的交通孔 —卵圓孔。出生後逐漸閉合,若出生半年以上卵圓孔不閉合,就形成一種叫卵圓孔未閉的先天性心臟病
 
(4)右心室在心的右下部,接受右心房的血液,收縮時把血液壓入肺動脈內。在房室口周圍有三尖瓣,有防止右心室內的血液向右心房逆流的作用。肺動脈口在右房室口的前上方,其周圍有三個半月形的肺動脈瓣。肺動脈瓣的形態和機能與主動脈瓣相同。 

標籤:【哪些】【特點】【結構】【心臟】、【血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