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向年輕的你突襲? | 養生知識網

 

A-A+

頸椎病向年輕的你突襲?

2021年10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脊椎相關疾病已經越來越逼近年輕人。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有關統計數據顯示,中醫骨傷科門診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其中因為頸椎、腰椎疾病就診的人數佔到了80%,且20歲到40歲的人群佔到就診人數的五成以上。

專家指出,年輕人應增加運動量,以改變脊椎疾現狀。

據該院骨傷科屈留新主任指出,過去脊椎相關疾是以40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而現在的年齡段已經提前到20歲之前,且呈現出低齡化的趨勢,曾經接診最小的患者只有8歲。

前兩天一位20出頭的大學生因為頭痛就診,醫生發現其頸椎片子退行性病變嚴重,勞損得就像是50歲人的頸椎。而另外一名正在讀研的學生腰椎間盤嚴重突出,壓迫神經,導致下肢疼痛。

專家分析說,脊椎疾病年輕化趨勢,與電腦普及有直接關係。由於鼠標的使用,導致右邊頸部用力較多,頸椎協調不平衡,容易誘發一側肌肉、韌帶緊張。長時間使用電腦使頸椎保持強直姿勢,腰椎長期承受身體的重量,會導致脊椎相關疾病的發生。

此外,低齡化的趨勢與學生課業負擔的加重,姿勢不良有密切關係。頸椎、腰椎疾病不僅會導致頭痛、頭暈、腰腿疼痛,而且會因腦供血不足,導致記憶力下降,工作效率降低,精神煩躁,情緒不佳,嚴重影響正常的工作生活。專家指出,年紀輕輕就患上了老年脊椎疾病,這些人到老了生活質量會大打折扣。

專家提醒說,救救脊椎的唯一辦法,就是鍛煉身體。通過各種體育鍛煉,加強腰背肌的力量,最大限度保護脊椎的穩定,避免各種脊椎疾病的發生。此外要養成良好的坐姿和生活習慣,注意合理調整學習和工作時間。

標籤:【突襲】、【你】、【年輕】【頸椎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