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低血糖冬季易高發 | 養生知識網

 

A-A+

夜間低血糖冬季易高發

2021年10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天氣寒冷,呆在暖和的被子裡好好睡一覺是很舒服的事,但糖尿人最好不要蒙頭大睡,從臨床上看,冬季是夜間低血糖的高發期。因為冬季夜長晝短,糖尿患者在飲食受到控制的情況下,如果得不到及時的能量補充,自然會發生低血糖反應。

夜間低血糖一般出現在凌晨1-3點鐘左右,除了出汗、心慌外,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徐梓輝提醒,做噩夢,或第二天晨起頭痛、感覺沒睡好乏力也是夜間低血糖的表現,往往會被患者忽視。當糖尿病患者的腸胃出現問題,造成進食後不能及時消化吸收,也會導致低血糖反應,所以胃不好的患者,睡醒後要留意自身的感覺。

為了防止夜間低血糖的發生,患者可以在睡前選用可緩慢吸收的食品,如一杯酸奶或低脂牛奶、一份水果、3~5塊餅乾等。同時,可以在晚餐時吃2兩左右的鱔魚,因為從鱔魚中提取分離出黃鱔魚素A和黃鱔魚素B,兩者共同作用,可起到雙向調節血糖的作用,高血糖,黃鱔魚素可以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而在血糖低於正常時,黃鱔魚素則可以起到升高血糖的效果,能夠防止夜間低血糖的發生。

此外,糖尿病患者可能由於降糖藥物,如胰島素、口服降糖藥等劑量過大,或服藥時間不當,造成夜間低血糖,可調整晚間的藥量。

標籤:【易高發】、【冬季】【低血糖】【夜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