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保健招預防老年癡呆症 | 養生知識網


 

A-A+

10個保健招預防老年癡呆症

2021年09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老年癡呆和腦梗死的發前期都曾經有長期慢性腦供血不足的存在。如果對慢性腦供血不足不及時進行治療,便可能引起老年癡呆症和腦梗死的發生,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甚至危及生命。

在我國城市居民已居死因首位。它具有發病率高、致殘率高、復發率高和死亡率高的特點。慢性腦供血不足又是腦梗死、癡呆的前階段狀態,極需阻止其發展,是值得我們高度重視的一個問題。由於起隱匿,要做到早發現、早預防才是重中之重。

警惕預示老年癡呆的徵兆:

1、頭暈、頭昏昏沉沉、睡眠增多

2、頭痛、頭重、頭脹不適、頭鳴

3、心煩、易急、易怒、耳鳴、聽力下降

4、失眠多夢、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遺忘

5、全身乏力、沉默寡言、判斷能力失常

保健措施:

慢性腦供血不足多由腦動脈硬化所致,建議控制血脂、體重、血壓。合理膳食,飲食要清淡,不油膩,多吃蔬菜、粗糧,控制高熱量、高脂肪飲食,戒煙限酒,堅持運動,少量醋、干紅葡萄酒可起抗氧化作用,延緩動脈硬化的發生。

1、減少脂肪攝入量。少吃動物脂肪,如豬油、肥豬肉、肥羊、肥牛、肥鴨、肥鵝等,這類食物飽含和脂肪酸過多,脂肪易沉在血管壁上,增加血粘度,促進膽固醇的吸收和肝膽固醇合成,促甘油三酯及膽固醇升高,加速血粘度,促血栓形成。

2、限膽固醇攝入量,忌食膽固醇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蛋黃、魚籽、魷魚等。

 

 

 

3、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不要吃過多糖和甜食,尤其血糖高的人,更應少吃碳水化合物高的飲食,如白薯、土豆、藕等,應多吃粗糧、燕麥、豆類,這類食物中有纖維素,可降血脂。

4、多食富有維生素食物,無機鹽和纖維素食物,鮮果和蔬菜。因鮮果及蔬菜含有大量維生素C、鉀、鎂元素。維生素C可調節膽固醇代謝,防止動脈硬化發展。

5、蛋白海味不可少,飲食中缺乏蛋白質,同樣會發生血管硬化,蛋白質用於供應身體必需氨基酸。飲去脂牛奶。海產品如海帶、海魚多含有豐富的碘、鐵、鈣、硒、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被公認為大腦營養劑、血液稀釋劑,具有降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減少腦部供血不足。

6、限鹽的攝入量。因鈉會進入血管壁,使其增厚,血壓升高,造成血管壁損傷,加重動脈硬化。特別是腦供血不足兼有高血壓者,每日鹽應逐漸減至6g以下。普通啤酒瓶蓋去掉膠墊後一平蓋食鹽約為6g。

7、保持一顆平靜的心:少想事、心平靜,不必為得不到的東西煩惱或怨天尤人,珍惜你所擁有的一切,寬容他人。多與他人交流生活樂趣,減少思慮,避免心火氣盛。

8、保持良好睡眠。俗話說:睡的香,才健康,睡得好,大腦好。睡前可聽些輕音樂,喝一杯冷酸奶,利於睡眠。要堅持午睡,有益於保護大腦血供,頭腦清醒。

9、要會健康用腦。平時看電視、報紙、學習上網,參加一些文體活動,如唱歌、跳舞、書法等活動,可增強腦的思維,避免情緒激動和過度疲勞。

10、堅持運動,如快走、慢跑、散步、打球、打太極拳、練劍等,要掌握活動應量力而行循序漸進,堅持才能持久受益的原則。

標籤:【老年癡呆症】【退燒最好辦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