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濕病與刮痧 | 養生知識網

 

A-A+

初夏濕病與刮痧

2021年09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也稱濕邪,它屬於中醫症的範疇,好發於初夏黃梅季節。濕邪入侵體內,根據損害的臟腑、經絡不同,在臨床上有不同的表現:濕邪若侵犯肌表,人可表現為惡寒發熱,汗出而熱不退,頭身酸重,舌苔薄白;若侵犯肌肉、筋絡、骨關節,對出現肢體關節酸痛沉重,局部腫脹麻木;若侵犯胃腸,可出現上腹悶脹、噁心欲嘔,不思飲食,口粘或甜,四肢沉重,大便稀爛,舌苔薄白或膩;若侵犯下焦,可出現尿頻、尿急、尿病症狀,尿短少而黃赤,下腹隱痛;女性病人還可出現白帶增多。人們若有上述症狀,那就是犯了“濕病”。

刮痧療法是治療濕病的好方法之一。研究發現,刮痧對內臟功能有明顯的調整陰陽平衡的作用,如腸蠕動亢進者,在腹部和背部等處進行刮痧,可使蠕動亢進的腸道受到抑制而恢復正常;反之,腸蠕動功能減退者,則可促進其蠕動恢復正常。這說明刮痧可以改善和調整臟腑功能,使臟腑陰陽得到平衡;刮瘀可調節肌肉的收縮和舒張,使組織間壓力得到調節,以促進刮拭組織周圍的血液循環,增加組織血流量,從而起到活血化瘀、法瘓生新的作用;刮痧還可以增強局部血液循環,使局部組織溫度升高,使緊張或痙攣的肌肉得以舒展,從而消除疼痛。另外,刮痧可提高局部組織的痛閾。

值得提醒大家的是,刮痧時應避寒冷,夏季刮痧時,應避免風扇直吹刮痧部位;刮痧後30分鐘內忌洗涼水澡;刮痧後最好飲用1杯溫開水;避免空腹、過度疲勞時刮痧。

有下列病症時不宜刮痧:
1、患急性傳染病的人。
2、患有急性炎症的病人,如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肺炎、急性闌尼炎、急性風濕性關節炎、急性類風濕性脊柱炎等。
3、有嚴重心臟病、肝臟病、腎病的人。
4、惡性腫瘤、惡性貧血、久病體弱而極度消瘦虛弱的人。
5、皮膚常有瘀斑的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或過敏性紫癌病人;皮膚容易出血的血友病病人o
6、大面積的皮膚病病人或患潰瘍性皮炎的病人。
7、懷孕的女病人。

標籤:【刮痧】【濕病】【初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