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頸椎病引起「鼠標手」 | 養生知識網

 

A-A+

警!頸椎病引起「鼠標手」

2021年09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兩個月前,記者的右手手腕有些疼痛,因為整天和電腦打交道,第一個反應是“可能是鼠標手吧”。

於是給骨科醫生打電話,醫生問“是不是手腕中間疼”?“大拇指是不是發麻”?在得到了記者肯定的回答後,醫生也認為可能是鼠標手,並開出了“生活處方”:換個自己感覺舒服的鼠標,用鼠標時戴個護腕,每天用熱水燙燙手腕,疼痛嚴重時可以抹點扶他林,當然,最關鍵的是要多休息右手。

鼠標手主要是手和腕的慢性疲勞損傷,過量活動引起腕關節周圍滑膜水腫及韌帶痙攣,從而壓迫了正中神經開始攣縮,從而壓迫了被韌帶環繞的正中神經所致,上述方法可以讓韌帶盡可能地放鬆,緩解對正中神經的壓迫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其中,熱水燙手腕的方法應該見效最明顯,因為高溫可以讓韌帶鬆弛下來,只要堅持一段時間,手腕疼的情況自然會緩解,要是還是不好,就要做手術。

為了免挨“一刀”,記者按醫生的“處方”開始了康復治療,但症狀並沒有明顯的改善。讓人鬱悶的是,醫生推薦的最見效的方法——熱水燙手腕,卻起到了適得其反的效果,滿頭大汗地將燙得紅彤彤的手腕從熱水中拿出來時,手腕疼痛反而加重了,還有腫脹的感覺。

記者於是又找到北京積水潭醫院手外科副主任醫師田文,他說:“過度使用鼠標除了手腕疼痛外,手指麻木主要集中在大拇指、食指、中指及小指,按壓腕掌面時麻木加重,甚至出現過電樣的疼痛,或拇指肌肉無力。從症狀上看,你的不一定完全是鼠標手,還應該看看頸椎,因為頸椎病壓迫神經根也會造成手腕部的不適,如手指麻木、放射樣疼痛等。”

田醫生說,現在很多白領的頸椎都有些問題,因此,出現手部麻木、疼痛等不適時,不要光想到手的問題,還得去查查頸椎

標籤:【鼠標手】、【引起】【頸椎病】、【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