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來襲 挑選膏露要當心 | 養生知識網

 

A-A+

咳嗽來襲 挑選膏露要當心

2022年07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天氣冷了,咳嗽的人也逐漸多了起來。有的人嫌去醫院麻煩,就自己到藥店買中成藥。可是止咳中成藥有那麼多種,哪一種適合您呢?還是弄清楚再吃,否則會適得其反

先辨證,後選藥

從中醫的角度講,治療咳嗽需要先辨證後論治,不可一概而論。咳嗽藥種類繁多,如服用不當往往適得其反。下面就如何選用止咳中成藥做一介紹,供大家參考。

風寒咳嗽

臨床多表現為咳嗽聲重,咽癢,氣急,咳痰稀薄色白,常伴有鼻塞、流清涕,頭痛,發熱怕冷,無汗,肢體酸楚等症,臨床上常用的中成藥有以下幾種。

杏仁止咳糖漿功用化痰止咳,用於咳痰清稀有畏寒症狀等。

蛇膽陳皮口服液功能順氣化痰、祛風健胃。用於風寒感冒咳嗽、氣管炎、支氣管炎及慢性支氣管炎,症見痰多、咳嗽、胸悶、咳之不盡者等。

桂龍咳喘寧功用止咳化痰、降逆平喘。用於急、慢性支氣管炎,風寒或痰濕阻肺引起的咳嗽、氣喘等症。

小青龍顆粒具有解表化飲、止咳平喘的功用。用於風寒水飲、惡寒發熱、無汗、喘咳痰稀等症。

通宣理肺口服液具解表散寒、宣肺止咳、平喘等功能。主治風寒表證咳嗽重者,症見畏寒較甚、頭痛鼻塞、咳嗽痰白、無汗而喘、身痛、關節痛等 。

氣管炎咳嗽痰喘丸是著名中醫施今墨先生的處方,有散寒止咳、祛痰定喘的功能。主要用於治療外感風寒、肺熱脾濕引起的急、慢性支氣管炎和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症見咳嗽痰盛,氣急喘促,不能平臥,咽癢,胸膈滿悶等。

風熱咳嗽

風熱咳嗽的特點是咳嗽新起,頻咳,氣粗,咽痛,咳痰稠黃或黏稠不爽,常伴有畏風,身熱,鼻流黃濁涕,口渴,頭痛等症,臨床上常用的中成藥有以下幾種。

急支糖漿功用是宣肺解表、止咳化痰、清熱解毒。用於風熱犯肺引起的急性支氣管炎、上呼吸道感染後咳嗽、夜間陣發性咳嗽、慢性支氣管炎急性發作等。症見咳嗽,咳痰不爽,痰色稠黃,鼻流黃濁涕等症。服藥期間忌食辛辣燥熱之品。

羅漢果止咳沖劑多用於急、慢性支氣管炎及上呼吸道感染等引起的咳嗽、痰多、咽痛等症。

蛇膽川貝露功用為清熱宣肺,化痰止咳,潤肺平喘。用於感冒咳嗽和急、慢性支氣管炎。

蛇膽川貝散有祛風清熱、止嗽化痰之功效。主治感冒、流感、急性支氣管炎等肺熱咳嗽、痰多者。

蛇膽川貝液清熱潤肺,化痰止咳。主治風熱咳嗽、肺熱燥咳、痰盛氣促,咳痰不爽。

川貝枇杷露功用止咳祛痰。用於治感冒、支氣管炎、肺炎、胸膜炎引起的咳嗽、哮喘等症。

川貝止咳糖漿祛痰止咳、平喘。主治傷風咳嗽引起的乾咳、痰多稠黃和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等引起的咳喘。

射麻口服液清熱宣肺利咽、止咳化痰。主治肺炎咳嗽、痰多、咽癢咳嗽等。

奇力咳感康具有清熱解表、止咳化痰的功用。用於普通感冒和流感引起的發熱、頭痛、鼻塞、咳嗽、咽喉疼痛、四肢倦怠等。

鎮咳寧糖漿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之功效。適應於身熱較著、微怕風、汗洩不暢、頭痛、咳嗽痰黏或黃、咽燥或咽喉紅腫疼痛、鼻塞、流黃濁涕、口渴欲飲,舌苔薄白、微黃,脈浮數者。

風燥咳嗽

屬於風燥咳嗽的患者,多表現為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或痰中帶有血絲,咽干,鼻唇乾燥等。可選擇的中成藥主要有:

羚羊清肺丸具有清肺熱、潤肺燥、養肺陰、疏風宣肺、止嗽化痰之功。本品以清肺燥為主,兼能宣肺疏表,適用於燥熱傷肺諸證,臨床常用於治療急性咽喉炎、急性支氣管炎證屬燥熱津傷者,症見身熱頭暈、四肢酸懶、咳嗽痰盛、咽喉腫痛、鼻衄咯血、口乾舌燥等。

杏蘇二陳丸功用有疏風解表、化痰止咳、理氣疏郁。用於外感風寒燥邪後出現的畏寒無汗、頭微痛、鼻塞、咳嗽痰稀等症,多用於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見有上述表現者。

痰濕咳嗽

患者的特點是咳聲重濁,痰多,因痰而嗽,痰出咳平,痰黏膩或稠厚成塊,色白或帶灰色,進甘甜油膩食物可加重,有胸悶、食少、體倦、便溏等症。可選擇的中成藥主要有:

半夏露適於痰咳,對於胸中滿悶、痰稠痰多的咳嗽方為對症,對於陰虛乾咳及感冒初起咳嗽者則無效。

桔貝半夏曲具有化痰止咳,寬中下氣之功效。用於咳嗽痰多、胸悶氣急等症。

橘紅痰咳沖劑(橘紅痰咳口服液、橘紅痰咳煎膏劑)功用為理肺健脾、寧嗽祛痰。用於痰濕引起的咳喘、痰飲等,症見咳嗽白痰、息不得臥、喉中痰鳴、苔白脈滑之象。多用於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氣腫、肺心病等見有上述表現者。

二陳丸功用為燥濕化痰、理氣和中。多用於咳嗽痰多、胸膈脹滿、噁心嘔吐、頭暈、心悸等症。慢性氣管炎、肺氣腫等有上述見症者皆可用之。

標籤:【當心】、【膏露】、【挑選】【來襲】【咳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