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性差或是頸椎病作怪 | 養生知識網

 

A-A+

記性差或是頸椎病作怪

2022年01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骨科主任柏立群說,大腦運轉靠血液,而頸椎病,尤其是椎動脈型頸椎病極易造成頸部通過的血流量減少,引發腦供血不足,讓患者出現頭暈、健忘等“偽癡呆”症狀。合併有頸動脈狹窄的老年患者,表現可能更明顯。

究竟是否是頸椎作怪?頭暈、頸肩部僵硬是鑒別“金標準”。柏立群解釋,“引發健忘的原因很多,其中確實包括腦部退行性變,一般建議患者先去神經內科、心腦血管科以及耳鼻喉科檢查,排除其他原因後再來骨科就診。但如果伴有眩暈、頸肩部僵硬等症狀,基本上可以肯定是頸椎在作祟。”頸椎病引發的眩暈既有一過性的,也有患者頭部偏向一側時突然出現的。

找準了病因,就不怕治不好“偽癡呆”。柏立群主任說,此類頸椎病的治療方案包括用藥和功能鍛煉兩方面,以行氣活血、溫經通絡的中醫用藥為主,並配合功能鍛煉,療程一般4-6周,最快兩周,就能讓患者頭暈的症狀得到明顯改善,記憶力下降和睡眠也會改善。

“兩防一注意”是頸椎病的防治原則。“兩防就是防立秋、防開春”,柏立群說,這兩季最易引發血管的收縮乃至痙攣。老年患者可以用葛根(30-50克)煮水代茶飲(連續飲用1-2周),防患於未然。“一注意”就是連續工作1小時後要注意活動5-10分鐘,後仰頭、縮脖子、繞繞肩都可緩解疲勞

標籤:【記性】、【或是】、【頸椎病】、【作怪】、【北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