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針灸也可以上癮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 針灸也可以上癮

2021年08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概述】

針灸依賴症是指患者對針灸治療產生一種心理和生理需求,這種需求已超過單純對疾病的治療,而表現為對針灸的一種依賴。此種症狀是心理疾病與生理疾病交互作用的一種具體表現。針灸治療常見、多發在臨床上已廣為應用,但對針灸治療出現依賴的情況很少見有公開報道。但臨床上確實存在。其依賴動機,臨床表現與生理心理社會醫學模式的關係亦需進一步研究。

【損傷原因】

針灸依賴症的確切原因不明。對39例針灸依賴症分析結果表明,與患者的性別、職業、文化程度關係不大,似多見於40至49歲的年齡段和已婚者 [1]。

一般來說與以下情況有關:

一、因患功能性疾病,而尋求針灸治療手段者。

二、因好奇,想與其它治療手段作比較者。

三、慢性病患者,用他法效果不明顯,曾經經針灸治療而取得一定療效者。

四、有神經質或心理素質不穩定的患者。

臨床表現

一般為經針灸治療後對針灸產生強烈的心理依賴和軀體依賴。表現為針後軀體的舒適感,精神上的放鬆及欣快感,疼痛或某些症狀即刻減輕或消失,喜歡多針、多灸,針感強烈。一旦停針後,感到精神和軀體不適,或原有症狀加重,主動要求針灸治療或經常借口尋找針灸刺激。針灸依賴症有時可持續數年。

【預防方法】

【處理方法】

一、逐步延長針灸治療間隔時間:改以往常規的10次一療程為5次一療程。第一療程每日1次,第二療程隔日1次,第三療程3日1次,依次類推。治療中主要用捻轉法,提插法,震顫法,另輔以循法、攝法和按壓法。行針手法可單獨用亦可綜合應用。施術中要做到取穴准,深度不拘,以得氣為準。取穴以患者所述軀體症狀常規配穴。

二、心理治療:在每次針灸治療之前進行,時間為30~60min。個別治療與集體治療相結合。運用認知——行為療法。

(一)、讓病人就他的理解,口述他的軀體功能和感覺的改變。

(二)、告訴病人關於解剖和生理的聯繫。

(三)、提供病人一個解釋模式,使他能改變其對軀體症狀的解釋,促成有可能主動解決問題的觀念。

(四)、弄清促發反應的思想、態度和軀體感覺之間的聯繫。

(五)、對個人所解釋的促發和維持因素與症狀間的聯繫加以說明。

標籤:【上癮】、【可以】、【針灸】、【警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