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有病,肩也會痛 | 養生知識網

 

A-A+

頸椎有病,肩也會痛

2021年08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最近,有位患者來看時說自己得了肩周炎。儘管肩關節的X線片拍了不少次,也請醫生針灸、理療、推拿,但效果就是不理想。經過檢查,診斷為頸椎引起的肩臂痛。而患者懷疑不是頸椎病,因為頸椎病會有頸部疼痛,以及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但這些該患者都沒有。

經頸椎正側位片檢查發現,患者第4、5、6頸椎前後緣均有明顯骨質增生,尤以後緣為重。於是患者對頸椎病的診斷確信無疑了,但仍不明白這是為什麼。

患者之所以將肩部疼痛誤認為是肩周炎,究其原因,一是忽視了神經反射性疼痛,二是對頸椎病的症狀缺乏認識。頸椎病是由於椎體後緣後小關節的骨刺和韌帶增厚壓迫神經,引起局部或放射性疼痛。在頸段臂叢神經受壓時,可產生肩臂痛、手指發麻,少數嚴重者可因脊髓受壓而出現截癱和大小便障礙。

頸椎病有多種類型,可分為神經根型、椎動脈型、脊髓型、交感神經型,而每種類型的頸椎病都有相應的臨床症狀。如常見的神經根型可表現為頸肩痛、上肢麻木;椎動脈型可表現為頭暈、噁心、嘔吐、體位性眩暈、聽力障礙、視物不清;脊髓型常壓迫脊髓,表現為運動障礙、肢體麻木無力;交感神經型可以出現多汗、少汗、心跳加快、心前區疼痛、瞳孔散大、肢體發涼等。因此,當出現肩部疼痛時,切莫自己誤導自己,更不宜固執己見,應接受醫生的檢查、診斷和治療建議。

標籤:【會痛】、【肩】、【有病】、【頸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