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頸椎早衰,多多活動頸肩 | 養生知識網


 

A-A+

防頸椎早衰,多多活動頸肩

2019年06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什麼是“頸椎早衰症”

由於頸部長時間處於姿勢不良或過度使用的情況下,這些不當的外力容易使得軟骨漸漸開始受到磨損,進而引起局部發炎腫脹。如果周圍肌肉彈性不好或韌帶損傷時,加上持續不當的外力影響,就會使得頸部軟骨一再地磨損腫脹,逐漸刺激頸椎體邊緣骨質增生,形成骨刺變形,導致各種頸椎變隨之而來。門診中不少頸椎早衰症患者年紀輕輕就出現退化性關節變、頸椎軟骨磨損的徵兆,且患者男女均有。值得注意的是,頸椎早衰症有年輕化趨勢。以往退化性關節病變好發於40-50歲以上人群,但近來30歲左右的患者越來越多。

頸椎早衰症常見症狀

頸椎早衰症可能產生的臨床症狀與頸椎退化性關節病變表現類似,可歸納為四種:

(1)局部組織傷害所造成不適。

(2)骨刺壓迫椎間孔的神經所造成的神經根病變,可能引起肩膀、上臂、前臂、手及小指部位的酸麻、無力。

(3)骨刺壓迫到脊椎動脈而出現姿勢性頭暈、目眩、耳鳴等症狀。

(4)因骨刺或椎間盤突出造成脊髓腔狹窄,若壓迫到脊髓,可能導致大小便失禁和下半身麻木無力、行動不穩等症狀。

而上班族的頸椎早衰症,由於是工作壓力大、長期姿勢不良、缺乏間歇性運動運動不當造成的,不僅易造成頭痛、失眠、頸僵、手指僵麻,影響生活質量,降低工作效率,更可能使頸椎的退化性病變提早發生並惡化。

預防上班族頸椎早衰症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自我檢測頸椎的健康狀況?當經常出現以下徵兆:肩頸部是否僵硬不適。頭部是否常有隱隱疼痛、脹痛的感覺。脖子轉動時感到疼痛,動作受限。睡眠質量不佳甚至失眠時就要小心提防頸椎的健康狀況可能出現問題,建議盡快就醫診斷,及時治療。臨床發現絕大多數的頸椎早衰症患者都是頸部長期姿勢不良所致,無論是使用計算機、伏案閱讀、工作、做家事、躺著看電視等動作,都會使頸部長期過度承受外力壓迫,都可能讓頸椎退化提早報到。預防之道,必須注意身體姿勢、正確運動(包含間歇性的局部運動或適當的全身運動)以及調整生活習慣。另外,特別提醒上班族,應注意在工作時每隔30分鐘就活動一下頸肩,站起來走走,讓身體舒緩放鬆,調整姿勢,以防頸椎早衰症提早發生。

辦公室頸椎保健操

後頸牽拉運動:

背靠椅背坐正,收下巴,兩手置於頭頂,頸部放鬆,以雙手用力將頭向前下拉,盡量使下巴貼胸口,至後頸部或肩胛部位有拉扯感為止,停留15秒再放鬆,重複5次。能有效舒緩長時間看計算機屏幕或低頭工作而過度使用的後頸小肌肉疲勞。

肩胛牽拉運動:

背靠椅背坐正,收下巴,將左手掌置於右肩,右手置於頭頂,頸部放鬆,右手用力將頭向右前下方拉,至左後頸部或左肩胛部位有拉扯感為止,停留15秒,再放鬆,重複5次。能有效舒緩長時間使用雙手、過度使用肩胛周圍肌肉而造成的疲勞。

靈活頸椎運動:

坐正,眼直視前方,將頭向前後方向緩慢轉動,角度越大越好。重複5次。將頭向左右兩側緩慢擺動,角度越大越好,重複5次。將頭向左右兩側肩膀側歪,角度越大越好,重複5次。能維持並增加頸部靈活度,減少頸椎壓力。

標籤:【活動】、【頸肩】、【多多】【早衰】【頸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