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肺主宣發和肅降」? | 養生知識網


 

A-A+

為什麼說「肺主宣發和肅降」?

2021年08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肺主宣發:宣發,是宣佈、發散的意思。肺主宣發是指由於肺氣的推動,使氣血津液得以散佈全身,內而臟腑經絡,外而肌肉皮毛,無處不到,以滋養全身的臟腑組織。肺氣宣發通暢,則能主一身之氣而呼吸調勻,助血液循環而貫通百脈;通過汗液、呼吸調節水液代謝,宣發衛氣,輸精於皮毛,發揮屏障作用。

肺主肅降:肅為清肅、寧靜,降為下降。肅降即清肅下降之意,有向下、向內、收斂的特點。肺主肅降是指肺氣宣清宜降。肺氣以清肅下降為順,通過肺氣之肅降作用,才能保證氣和津液的輸布,並使之下行,才能保證水液的運行並下達於膀胱而使小便通利。肺氣必須在清肅下降的情況下,才能保證其正常的機能活動。

肺的宣發和肅降,是相輔相成的兩個方面。上與下,外與內,散與放,既對立又統一。沒有正常的宣發,就不能有很好地肅降;不能很好的肅降,也必然影響正常的宣發。肺有宣有肅才能氣道通暢,呼吸均勻,保持人體內外氣體的交換;才能使氣血津液散佈於週身,以濡養各臟腑組織;才能使無用的水液下輸膀胱,排出體外,而無水濕痰濁停留之患。如果肺的宣發和肅降功能遭到破壞,就會引起“肺氣不宣”、“肺失肅降”或“肺氣上逆”等理變化,出現咳嗽、喘促、胸悶、尿少、水腫等症。

標籤:【肅降】、【宣發】、【肺主】、【為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