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水土」為什麼會引起腹瀉? | 養生知識網

 

A-A+

「不服水土」為什麼會引起腹瀉?

2021年06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人們外出旅行,或遷居外地生活,有的人會感到身體不適,發生厭食、嘔吐、腹脹、腹痛,甚至腹瀉不止等症狀,這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不服水土”。那麼,“不服水土”是怎麼引起的呢?

在正常情況下,人們的皮膚、粘膜以及與外界相通的腔道,都有細菌、真菌等微生物存在,這些菌群互相依賴,互相制約,彼此和平共處,相安無事,維持著人體與外界的平衡,這些菌群對人體不僅無害,反而有益。腸道的正常菌群,在機體的食物消化過程中不僅起著重要的促進作用,而且對危害人體健康的致菌有著強大的抑製作用,可以有效地抑制它們的生長繁殖,這對人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在醫學上被稱為生態平衡。

當人們外出時,由於生活環境使正常菌群的生活環境發生了變化,機體各部的正常菌群在種類、數量、毒力等方面都會發生變化,有些平時與機體共存的致菌由於得不到制約,就會使人得病,而那些平時正常提供營養物質、幫助消化吸收的細菌也會受到抑制而減少,從而出現“不服水土”的症狀,用醫學術語來說,就是“菌群失調症”。

所以,治療“水土不服”的根本方法就是抑制腸道優勢菌,扶植正常菌群,恢復其生態平衡。一般情況下,人體經過一段時間,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後,菌群可自行恢復正常,其症狀可自然消除。

 

標籤:【腹瀉】【引起】【會】【為什麼】、【不服水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