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重在平衡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重在平衡

2021年07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如果說中醫養生重在平衡,那麼我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身體調理的趨於平衡。陰陽平衡、正邪平衡、精氣神達到和諧的狀態。機體內部如果平衡才能共同達到一個欣欣向榮的發展,對於各種生活中的食物身體才應付的來。當然你可以從各個方面去達到這個平衡。

一、陰平陽秘就是平衡

中醫治未的思想也充分彰顯了這一理念。中醫養生非常重視機體自身的“平衡觀”。《素問·至真要大論》強調:“謹察其陰陽所在而調之,以平為期。”這個“平”就是陰平陽秘,就是“平衡”,就是機體內部的平衡。機體出現態就是人體內部“不平衡”造成的結果。

有些人平素在工作緊張、壓力大、情緒不好、飲食不均衡、生活無規律等諸多因素影響下,導致不良因子(中醫所說的七情、內生五邪、飲食勞逸、痰濕瘀血等)在體內“膨脹”,致使臟腑功能失調。比如情緒不好,氣鬱化火;或恣食煎炸燒烤之垃圾食品,抑或是過食寒涼以及肥甘厚膩之品,礙脾生濕、濕蘊化火。火熱內蒸如燎原之勢,引發痤瘡、高血壓、糖尿病之類的病變。中醫把這個病理過程稱之為陰陽失調或臟腑功能失常,也就是機體出現了“不平衡”的狀態。

二、祛邪扶正疏導減壓

如何應對這個不平衡的狀態呢?那就是“調”,把“不平衡”狀態調整為“平衡”狀態。如何“調”呢?不是將不良因子導致的病變臟器拿掉,而是疏導或減壓。當然,這裡的病變主要指的是功能性的,那麼,怎麼疏導減壓呢?中醫積累了幾千年的臨床實踐技能和攻略,用天然藥物組成的方劑,通過祛寒解表、滲濕瀉熱、活血化瘀、理氣散結、化痰祛邪、益氣養血、滋陰溫陽、扶助正氣等方法淨化臟腑環境、協調臟腑關係。或通過針灸、推拿、氣功、飲食、精神療法,疏通經絡,調節機體平衡,祛邪扶正,亦可充分發揮這一作用。這是從小處著眼解決現實存在的疾病狀態,展現中醫“平衡觀”在治病過程中獨特的優勢和魅力。

總之,中醫以其獨特的“平衡觀”在疾病治療、衛生保健疾病預防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特別是在一些腫瘤疾病的防治中效果卓著,為大眾健康做出了貢獻。

標籤:【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