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如何和這些不適說再見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如何和這些不適說再見

2021年06月1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懷上寶貝雖然使你和家人都很欣喜,但隨之也會帶來一些身體不適——總感疲倦、肚子脹氣、腿腳抽筋……讓你感到煩惱。怎麼與孕期的這些不適說“Bye”?

1.經常感到疲倦的雨晴

從來都是精力旺盛的雨晴,自從懷孕後經常會感到身體很疲倦,就是睡了很多覺還是這樣,記憶力也不如前了。為此她想告假,在家休息一段時間,可工作還挺忙的,讓她有點兒左右為難了。

為什麼雨晴總感疲倦?

這可能與剛剛懷孕,身心還不完全能夠適應有關。特別是到了懷孕晚期,日漸增大的子宮會使孕媽咪的身體變得越來越沉重,也容易使孕媽咪感到疲倦。

消除疲倦Tips

1.懷孕後經常疲倦是正常現象。每天注意休息並減輕工作壓力,最好中午睡上一覺,白天避免過度活動,特別是在孕晚期。

2.注意攝取足夠的營養,特別是B族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如花生、大豆、肝、白薯、山芋及不太精細的麵粉、蕎麥面等,以營養大腦神經細胞,減輕疲勞。

2.總是肚子脹氣的希希

希希懷孕後,每天總感覺胃裡脹氣,吃完東西後經常用手拍打胃部或背部,好讓胃裡的氣體排出來。尤其煩惱的是肚子裡也總是脹氣,肚子裡的氣體會在不經意的時候排出,如果在外面這樣,使她感到很尷尬。

為什麼希希總感脹氣?

從懷孕第2個孕月起,體內的孕激素逐漸增多,導致胃酸分泌減少,胃腸道的正常蠕動功能下降,氣體增加,由此引起胃腸道脹氣。

減輕脹氣Tips

1.飲食上少吃容易脹氣的食物,如豆角、豆漿、豆類及大量蔗糖等脹氣食物,多吃富含纖維的蔬菜、水果及粗雜糧等。

2.每天養成排便的習慣,堅持進行適宜運動,如散步、孕婦體操及孕婦瑜伽等,避免形成便秘。

3.每頓飯避免吃得太飽,可以採取少食多餐的方法進食,特別是到了懷孕中晚期。

3.每天就想睡覺的蓮蓮

蓮蓮在懷孕之前,在公司是出了名的夜貓子,覺總是很少,但看上去永遠那麼精神。沒想到,她懷孕後,雖然早孕反應不特別明顯,但就是每天總想躺在床上睡覺。所以,她每天上班時都無精打采的,總盼著快點兒到下班時間,好能趕快回家去睡一覺。

為什麼蓮蓮每天就想睡覺?

懷孕早期,受體內荷爾蒙分泌變化的影響,孕媽咪經常會感到犯困,於是總想躺在床上睡覺,這種現象會影響孕媽咪的情緒,一般到了妊娠4個月後才會得到緩解。

緩解犯困Tips

1.每天注意保持充分的睡眠,感到身體沉重和犯困時,及時進行充分的休息。

2.如果情況允許,孕媽咪每天中午在辦公室座位上最好小酣一會兒。如果不可以,利用中午時間散步或做輕微的運動,都有助於緩解犯困的現象。

3.懷孕後要建立正常的起居生活,特別是在孕前生活不規律的孕媽咪,每天晚上按時睡眠,不要睡得太晚,更不能繼續熬夜。

4.時常小腹隱痛的嵐嵐

嵐嵐懷孕快5個月了,一切都還好,可最近她一走路多點兒,就會感到小腹出現一種隱隱約約的疼痛。雖然不是那麼厲害,但也不太舒服。一開始,她擔心胎兒會流產,可胎兒好好的,胎動很正常,沒有什麼異常現象。

為什麼嵐嵐時常小腹隱痛?

懷孕中期以後,由於子宮一天天增大,子宮四周的韌帶會被牽拉,其中尤以位於子宮前側的一對圓韌帶被牽拉為甚,所以容易引起下腹部一側或雙側疼痛,表現為隱約疼痛或鈍痛等,特別是在走遠路或長時間行走、體位變換時。

擺脫隱痛Tips

1.由於子宮圓韌帶被牽拉導致的腹痛是生理性的,不需要進行治療,生活中多注意變換體位,有助於緩解疼痛

2.孕媽咪平時盡量避免走遠路或過多走路,出現腹部隱痛時最好臥床休息。

5.夜裡腿腳抽筋的瀟瀟

瀟瀟懷孕7個月了,這些天來,她在睡夢中常常因小腿或腳部肌肉突然抽筋而驚醒,由此睡眠受到了很大影響,搞得她情緒很壞,胃口也不佳,變得愛發脾氣了。

為什麼瀟瀟夜裡腿腳抽筋?

在懷孕中後期,很多孕媽咪都可能會在睡夢中,由於小腿或腳部肌肉突然發生痙攣而醒來。發生這種現象,一方面是胎寶貝從孕媽咪身體裡攝鈣增多,導致孕媽咪血液中的鈣濃度下降;另一方面是由於日益增大的子宮壓迫小腿或腳部的神經所致。

避免抽筋Tips

1.從懷孕中期開始,孕媽咪按醫囑,每天補充鈣片和維生素D制劑,並在飲食上注意攝取鈣及維生素B1豐富的食物。

2.孕媽咪注意少走路,鞋跟高低要適宜,還要注意腿部保暖,特別是在天氣寒冷時。

3.腿腳肌肉發生痙攣時,馬上伸直腿,腳掌往身體方向上翹,或讓丈夫把腳向身體方向扳動,以盡快解除痙攣。

6.肋緣出現疼痛的燕燕

燕燕懷孕8個多月了,眼看就要熬到寶貝出生了,她心裡越來越來輕鬆。可是,這幾天不知怎麼搞的,肋緣經常感到疼痛,這又讓燕燕挺心煩的,也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燕燕肋緣下疼痛?

在懷孕晚期,由於子宮底部不斷上升,所以對肋緣造成一定的壓迫;有時,胎寶貝在子宮裡動作激烈,也會刺激肋緣,這都會使孕媽咪感到肋緣疼痛,特別是到了懷孕9個月時,疼痛會更加頻繁。

緩解疼痛Tips

1.孕媽咪不必煩惱,待胎寶貝的頭進入骨盆後,這種疼痛就會自行消失。

2.在出現疼痛時平身躺下,孕媽咪或丈夫可以用手稍微托扶著肋緣,輕輕地按摩按摩,也能緩解疼痛

7.一活動就容易出汗的冰冰

冰冰懷孕後,總感到身上發熱,可是她的體溫其實是正常的,並不是發燒了。而且令她討厭的是,現在稍稍活動一下,身上就會出汗,所以身上經常漉唧唧,很不舒爽。前兩天天氣逐漸熱了,身上的皮膚還出現了熱痱子,她感到很不解。

為什麼冰冰變得愛出汗?

隨著胎寶貝逐漸長大,孕媽咪的血液循環加快,血容量增多,導致皮下血管擴張以加速散熱。由此,孕媽咪經常會感到身體很熱,稍微一活動就會出汗,特別是在天氣炎熱時。

出汗護理Tips

1.孕媽咪可以經常洗洗溫水澡,這樣既可保持身體清潔,避免出現熱痱,也會使孕媽咪感到舒爽一些。

2.勤洗被褥和內衣,穿著寬鬆衣服以便於散熱;當出汗過多時,為了避免脫水及時增加飲水量,以喝20℃左右的溫白開水為好。

3.多吃蔬菜和水果,補充汗液中流失的鉀、鈉離子,保持體內電解質平衡。

8.呼吸變得短促的琳琳

琳琳還有兩周就到預產期了,這兩天她覺得自己的呼吸變得有些吃力,稍微活動一下就氣喘吁吁,呼吸短促起來,尤其是躺在床上更明顯。

為什麼琳琳呼吸變得短促?

懷孕晚期,增大的子宮把橫膈膜向上頂起,導致胸腔變小,由此影響了心肺的活動;同時,血容量的增加也加重了孕媽咪的心臟負擔,孕媽咪的呼吸因此變得短促。不過,待胎頭進入骨盆後,這種現象就會有所緩解。

緩解呼吸短促Tips

1.孕媽咪要注意穿著輕巧、寬鬆的胸衣、內衣和外裝,每次就餐時不要過於飽食,避免去空氣不流通的場所。

2.臥在床上時適宜採取側臥位,如果感到呼吸困難可以採取半側臥位,並應該及時去看醫生。

標籤:【再見】【不適】【這些】、【如何】、【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