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與高血壓病有何區別?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血壓與高血壓病有何區別?

2021年06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在現實生活中,不少人常把高血壓高血壓混同起來,認為只要發現高血壓就是高血壓病,或者把高血壓病簡稱為高血壓,其實它們是兩種不同的概念。

血壓只是一個症狀,不能算是一種獨立的疾病。許多疾病如急慢性腎炎、腎盂腎炎、甲狀腺機能亢進、嗜鉻細胞瘤、柯興綜合征、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等,都可能出現血壓升高的現象。但由於這種高血壓是繼發於上述疾之後,通常稱為繼發性高血壓或症狀性高血壓。
 
高血壓是一種獨立的疾病,又稱原發性高血壓,約占高血壓病人的90%以上。其發病原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臨床上以動脈血壓升高為主要特徵,但隨著病情加重,常常使心、腦、腎等臟器受累,發生功能性或器質性改變,如高血壓性心臟病、心力衰竭、腎功能不全、腦出血等併發症。
 
由於病因病理不同,治療原則也不相同。原發性高血壓只有積極治療高血壓,才能有效地防止併發症;而繼發性高血壓首先是治療原發病,才能有效地控制高血壓發展,僅用降壓藥控制血壓是很難見效的,所以,臨床上遇到高血壓病人,必須排除其他疾病所致的高血壓,才能診斷為高血壓病。

標籤:【區別】【何】【高血壓病】【高血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