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住腦中風,記住四個6 | 養生知識網


 

A-A+

擋住腦中風,記住四個6

2022年06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春節期間,親朋團聚,酒宴不斷、外出頻頻,都可能誘發心腦血管疾病。據北京市120急救中心數據顯示,每逢春節,出診量居首的往往是心腦血管病。如何防止此類悲劇頻頻發生?本期我們請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副院長、神經內科主任王擁軍,董可輝主任醫師,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心內科劉建平主任醫師為您講講關於腦中風的知識,防微杜漸,少些悲劇發生。

 
    6級台階通向悲劇
 
    幾乎每個得了腦卒中的病人,都會問醫生同一個問題:我怎麼會得上這個病?事實上,腦卒中導致的生命悲劇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個漸進的過程,總結起來大致有6級台階,有的人走完它用了六七十年,有的人只用了卻短短二十幾年的光陰。
 
    第一步:遺傳因素。這個不是一道枷鎖,而是一盞警示燈,它能時時提醒你,關注自己的健康。如果做得好,就會離腦卒中很遠。
 
    第二步:不良生活習慣。抽煙喝酒、久坐不動、暴飲暴食、鹽油超標、過度勞累,這些壞習慣從小養成,日久積累就會把你帶向第三步台階。
 
    第三步: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這些日益壯大的人群也是腦卒中的後備軍。反過來,如果血壓、血糖、血脂控制得好,就會放慢甚至停止向腦中風前進的腳步。 
    第四步:短暫性腦缺血(TIA),俗稱“小中風”。小中風約有1/2—3/4患者在3年內發展為腦梗塞,積極治療小中風,能預防或推遲腦梗塞的發生。
 
    第五步:腦卒中,俗稱“腦中風”。這是一頭“洪水猛獸”:全世界每2秒鐘,就有一人發生腦卒中;每6秒,就有1人因之死亡。
 
    第六步:卒中復發。已得過腦中風的患者,還易再復發,每復發一次便加重一次,直至死亡

標籤:【6】、【四個】【記住】【腦中風】、【擋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