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 解決女性體寒 | 養生知識網


 

A-A+

艾灸 解決女性體寒

2021年05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女性的很多可以通過艾灸來治療,沒艾灸也是極其重要的保健養生方法,自古就是如此。

夏秋之季,每週艾灸關元穴三次,將艾柱點燃,對準關元穴熏灸,使局部有溫熱感,灸至局部皮膚紅暈為止。關元在下腹部,身體的正中線上,臍下3寸的位置。對女性來說,這個穴位主要是蓄血之用,足太陰脾經、足厥陰肝經、足少陰腎經與任脈交會於此,艾灸之下,凡所過經脈之病,都會有改善。

女性尤需要注意灸關元穴,因為女性為陰,腹部為中央脾土,先天的陽氣不足,什麼脾胃功能、消化功能、肝氣不舒、血液瘀滯、肚腹冷痛、痛經等問題都是常見毛病,灸關元則可以補腎壯陽、溫通經絡、理氣和血、補虛益損,壯一身之元氣。

人體的很多重要穴位都在肚臍以下,神闕、關元、氣海,腿上則有足三里、三陰交,肚臍名神闕,臍帶被剪斷後,人的先天神明就缺失了,所以名為神闕。此穴也很重要,灸時可在肚臍裡放鹽,或覆蓋上薑片,也有放附子餅的。

下腹病主要從三陰交和足三里這兩個穴位去治,三陰交在小腿內踝上三寸,為肝經、腎經和脾經三條陰經的交匯之所。艾灸此穴有從陰引陽之意,陰陽平衡嘛,從陰處把陽引進來,使其平衡,一旦平衡,女性常有的腰膝酸軟、白帶增多、月經不調,都可以得到治療。足三里在膝蓋下緣一橫指的地方,此為養生第一大穴,是足陽明胃經的合穴,多氣多血,灸這個穴位可以增加胃腸蠕動,強壯脾胃。

這說的都是人身幾大重要的、經常用到的穴位。順便說說有關穴位的順口溜:頭項尋列缺、面口合谷收、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心胸內關應、酸痛取阿是。也就是說,頭頂和頸項的問題可以通過針刺列缺穴治,顏面上的病就找合谷穴,腹部的病就針刺足三里,腰背問題在委中穴去針刺,任何部位的痛點為阿是穴。位置上,列缺穴在兩手虎口相卡住,在上的食指所按到的地方,有如一個縫隙,古人認為它是天地陰陽的交界。合谷穴在大拇指橫紋卡住虎口時往下按到的地方,委中在膝關節的膝窩裡邊。

有一定的艾灸實踐後,你就對人身的穴位有些切身的感受,為什麼會有穴位,每個穴位都有什麼作用,哪幾個穴位組合起來是治什麼的,裡邊的道理很多,但都要自己去實踐,慢慢總結。

每晚睡覺前,將雙手搓熱,把手掌的勞宮穴對準關元,意守此處,慢慢地入睡。這是道家養生的一個秘法。你只需要知道勞宮是心包經的大穴,屬火,關元是小腸經的募穴,小腸經也屬火,心經與小腸經的火加在一起,溫補任脈之陰,這就叫水火既濟。同樣的道理,你也可以把雙手搓熱,以勞宮穴對著腳底湧泉穴摩擦,或是對著後背的腎俞穴及命門摩擦。

 

 

標籤:【寒】、【性體】、【女】【解決】【艾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