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子的養生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枸杞子的養生作用

2021年05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枸杞子養生作用

枸杞無論是在民間傳說還是在中醫藥補中,都有非常重要的養生健體作用。科學研究表明,枸杞含蛋白質、脂肪、糖、微量元素、胡蘿蔔素、核黃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和18種氨基酸,因而具有增強免疫功能、抗腫瘤、降血脂等藥理作用。動物實驗也證明:枸杞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有利於糖尿人的治療和康復;有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和促進肝細胞新生的作用,能保護肝臟;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此外,枸杞還能促進造血功能,預防貧血。總之,枸杞是滋補強身藥品中的佳品。
相傳在北宋年間,某日有位朝廷使者在途中見一位年約十六七歲的姑娘,手執竹竿正在追打一個白髮蒼蒼、弓腰駝背八九十歲的老翁。使者攔住那姑娘責問為何這樣對待老人,那姑娘回答:“這人是我的曾孫兒”。使者驚道:“那你為何要打他呢?”答曰:“家有良藥他不肯服食,年紀輕輕就這樣老態龍鍾的,頭髮也白了,牙齒也掉光了,就因為這個,我才要教訓他。”使者好奇地問道:“你今年多少歲了?”姑娘應聲說:“我今年已有372歲了!”使者聽後更加驚異,忙問有什麼方法得到高壽的呢?姑娘說,我沒有什麼神秘方法,只是常年服用了一種叫枸杞子的藥。使者聽罷,急忙記錄下來,相傳至今。
不管是唐朝還是宋代,不管是200多歲還是300多歲,總之,關於枸杞的傳說足以說明它功效的神奇。
枸杞為中醫常用的滋補藥物,性平和,味甘甜,入肝腎二經,有滋補肝腎、強壯筋骨、養血明目、潤肺止咳之功效。可用於肝腎陰虛所致的頭昏目眩、腰膝酸軟、遺精、咳嗽、視力減退等症,尤其適宜於老年人服用,有延年益壽的效果。《神農本草經》記載:久服枸杞能強筋骨。《別錄》和《藥性賦》中指出:枸杞擅長補益精氣。我國歷代的醫學家、養生家都很重視枸杞。《本草綱目》載有枸杞治強身藥方多達33條。葛洪、陶弘景、孫思邈等歷代醫學界的老壽星都很喜歡喝枸杞酒。我國民間也有泡製枸杞酒的習俗,並把它叫做“卻老子”,意思是遠距衰老。枸杞,自古就被用於明目,“要想眼睛亮,常喝枸杞湯”,所以老百姓又把它叫做“明眼草子”。
   現介紹幾則民間以枸杞益身健體養生的方子,以饗讀者:
1、補腎。枸杞的補虛作用重點在補腎,治腎虛腰痛療效顯著,腎虛腰痛患者可選用枸杞羊腎湯,即枸杞30克,羊腎1對,加水熬燉,飲湯食腎。
2、補血。可用枸杞血籐飲,枸杞20克,雞血籐15克,水煎服。
3、補腦。枸杞50克,羊腦1具,放入容器,加食鹽、蔥、姜、料酒,隔水蒸熟,食用時加味精少許即可。
4、安神。食用枸杞龍眼粥對血虛失眠效果較好。取枸杞10克,龍眼肉15克,紅棗4個,粳米100克,洗淨加水熬粥食用。
5、明目。常喝枸杞菊花茶能起到養肝明目的功效。取枸杞15克,菊花10克,用沸水沖泡,作茶飲。
6、烏髮。將枸杞60克,核桃仁12個,小黑豆100克,加水熬煮取濃汁,置於冰箱內,每日早晚各服30毫升。
7、美容。將枸杞500克,生地黃150克,共研細末。每次15克,以開水沖服,每日3次。
8、妊娠嘔吐。枸杞子、黃芩各50克。置帶蓋瓷缸內,以沸水沖浸,待溫時頻頻飲服,喝完後可再用沸水沖,以愈為度。
9、糖尿。枸杞子30克,兔肉250克,加水適量,文火燉熟後加鹽調味,取湯飲用。
10、肥胖病。枸杞子30克,每日1劑,當茶沖浸,頻服,或早晚各1次。
11、慢性萎縮性胃炎。選寧夏構杞子洗淨,烘乾打碎分裝,每日20克,分2次於空腹時嚼服,2個月為1個療程。
12、男性不育。枸杞子每晚15克,嚼碎嚥下,連服1個月為1個療程。一般服至精液常規轉正常後再服1個療程。
13、老年人夜間口乾。每晚睡前取枸杞子30克,用開水洗淨後徐徐嚼服。服用10天後可見效。
14、褥瘡。枸杞子50克,烘脆研末,麻油200克熬沸,待冷倒入枸杞子粉,加冰片0.5克攪勻,外敷瘡面,每日1次。
15、凍瘡。枸杞子20克,白芷5克,吳茱萸5克,分別烘脆研末,加香脂適量調成膏狀,塗於患處,每隔4-6小時塗1次,連用5天可愈。
16、疔瘡癰癤。枸杞子15克,烘脆研末,加凡士林50克制成軟膏,外塗患處,每日1次,一般3-5日可愈。
17、燙傷。枸杞子40克,烘脆研細末,麻油120克加熱至沸,離火倒入枸杞子粉攪勻,以消毒藥棉蘸浸藥油塗於患處,局部包紮,每6小時塗藥1次,一般半小時痛減,5天痊癒。

標籤:【作用】【養生】【枸杞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