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貝的作用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川貝的作用功效

2021年05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川貝的功效
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用於肺熱燥咳,乾咳少痰,陰虛勞嗽,咯痰帶血。功能治虛勞咳嗽、吐痰咯血、心胸郁街、肺痿、肺癰、喉痺、乳癰。

川貝的作用:
    本品味苦,性微寒,歸肺經,具有清熱化痰止咳之功,可用於治療痰熱咳喘,咯痰黃稠之證;又兼甘味,故善潤肺止咳,治療肺有燥熱之咳嗽痰少而粘之證,及陰虛燥咳勞嗽等虛證;還有散結開郁之功,治療痰熱互結所致的胸悶心煩之證,及瘰疬痰核等。此外,川貝母與烏賊骨、甘草為散劑,即烏貝散,治療胃潰瘍有效。 

川貝的藥理作用:

川貝母是常用中藥,傳統的功效是潤肺、止咳、化痰,而且自古至今用藥只取其地下鱗莖。通過現代藥理作用的研究,已發現其臨床應用的新方向;通過對代用品及微量元素的研究,對解決自然資源匱乏、擴大藥用來源有著積極的意義。 
1.對呼吸系統的作用 
(1)鎮咳作用川貝母具有鎮咳作用。採用小鼠氨水引咳法實驗,組織培養川貝和野生川貝,3.0g/kg灌胃,30分鐘時鎮咳作用最強,止咳率大於50%,1小時後作用開始下降,直至2小時仍有顯著作用;按1.5g/kg及3.0g/kg給藥,止咳效果隨劑量加大而增強。組織培養川貝與商品川貝具有相似的止咳化痰效果。 
川貝母總生物鹼及非生物鹼部分,經口給藥,每鼠0.25~0.5mg,均有明顯鎮咳效果。自川西北地區野生及栽培的暗紫貝母中提出的總生物鹼和貝母皂甙Ⅰ、Ⅱ、Ⅲ號,採用小鼠二氧化硫引咳法實驗,生物鹼未見鎮咳作用;貝母皂甙Ⅱ號0.2g/kg灌胃,可明顯延長小鼠咳嗽的潛伏期,表現鎮咳效應。 
另有學者用戊巴比妥鈉15mg/kg及苯巴比妥鈉75mg/kg給貓混合腹腔麻醉,電刺激喉上神經引出典型而穩定的咳嗽反應,經腹腔注射皖貝的醇提物4g/kg(生藥),每隔20分鐘按原條件刺激。結果顯示,用藥後貓的咳嗽強度和咳嗽次數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60分鐘產生顯著的鎮咳作用,持續2~3小時。皖貝與川貝比較,兩者鎮咳作用無顯著差異;而皖貝與浙貝比較,前者的鎮咳作用明顯優於後者。故皖貝可作川貝的代用品。 
(2)祛痰作用實驗研究表明,家種、野生、組織培養的川貝均有明顯的祛痰作用。採用小鼠酚紅排泌 
   法實驗,家種及野生川貝母200%流浸膏25ml/kg,川貝母生物鹼11.3mg/kg及貝母皂甙Ⅰ~Ⅲ號0.5mg/kg,均有較明顯祛痰效果,其中以生物鹼和皂甙Ⅲ號的作用較強。給小鼠腹腔注射3.9g/kg組培川貝和野生貝母水劑,也同樣具有祛痰作用,給藥後1小時為作用峰值,2小時後作用下降,按1.5g/kg及3.0g/kg給藥,其祛痰效果隨劑量加大而增強。 
給予大鼠皖貝醇提物15g/kg(生藥)灌胃或總甙26mg/kg口服,結果表明,給藥後呼吸道分泌量顯著增加,總甙最小有效量為12mg/kg,最大有效量為59mg/kg,在此範圍祛痰效應隨劑量的增加而增強。 
2.對循環系統的作用 
川貝鹼具有降壓作用。給貓靜脈注射川貝鹼4.2mg/kg可產生持久性血壓下降並伴以短暫的呼吸抑制;西貝鹼對麻醉犬也有降壓作用;貝母鹼及貝母鹼寧極少量時可使血壓上升。大量生物鹼可致血壓下降。 
3.抗菌作用 
川貝有一定的抗菌作用。2mg/l濃度時,能抑制大腸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生長繁殖。川貝母鹼水浸劑(1︰25)在試管內對星形奴卡氏菌有抑製作用。 
4.毒副作用 
(1)急性毒性皖貝母醇提物0.12mg/kg給貓腹腔注射,觀察呼吸、血壓及心電圖均無異常改變。給予大、小鼠皖貝醇提物(或皖貝粉混懸液,相當於臨床量的120倍)12g/kg灌胃,觀察7天,結果大、小鼠全部活動如常,毛色、進食均在正常範圍。小鼠皖貝醇提物灌胃最小致死量為40g/kg,為臨床用藥量的300多倍。 
(2)長期毒性試驗豚鼠9只,家兔4只,用皖貝醇提物6g/kg連續灌胃20天,對氣管、心、肝、肺、腎、腦、食管、胃腸、胰及腎上腺等作常規理切片檢查,見氣管及支氣管粘膜中杯狀細胞大量增生肥大,管腔中的分泌物明顯稀薄,其他臟器均未見異常變化。

標籤:【功效】【作用】【川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